信息 >

预算案前调查:国人最关注退休医疗与生活费

Image
黎雪莹 - 17/0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预算案公布在即,国人最关心的课题包括退休金、医疗开销和日常生活费。

 

民情联系组(REACH)和财政部的常年预算案反馈调查结果显示,退休金、医疗开销和日常生活费占了国人反馈总数的三分之一。

 

国人非常关注自己是否有足够的退休金养老,尤其是那些还没有完全偿还房贷的人。他们希望政府能够为乐龄人士提供更多援助,也有的人希望可以在领取公积金时享有更多的灵活性。

 

建议提供免费托儿服务

 

国人也非常担心医疗保健费用会变得越来越昂贵,尤其是对那些患有慢性和可致命疾病的人。他们也希望医院能缩短等候和治疗时间、增加人手和病床,应付日益增加的需求。不过总体来说,国人还是对政府承诺没有新加坡人会因为没钱而无法得到治疗,感到满意。

 

至于日常生活费,许多人觉得薪金的涨幅跟不上通货膨胀的步伐,他们认为政府除了帮助低收入人士之外,也应该关注同样受影响的中等收入者。

 

家长也担心教育费用持续上升,并建议政府为低收入家庭提供免费托儿服务,给中等收入家庭相关津贴。

 

除此之外,终身学习也是国人关注的课题之一。

 

民情联系组主席许连碹博士说:“公众的反馈在政府制定全国预算案和措施的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对于国人踊跃参与这项调查,我感到很开心,这代表他们热切希望国家能不断进步。”

 

这项调查是从去年11月26日至今年1月29日间进行,共收集到2900个反馈。

 

大约六成的反馈来自民情联系组的预算案“意见站”、另外32%的反馈来自互联网平台,电邮反馈则占剩余的5%。

 

民情联系组也在去年11月27日举办了一场预算案的公众对话会。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