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每季发放最高750元 “乐龄补贴”补贴低收入年长者

Image
叶伟强 - 24/0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乐龄补贴

 

尚达曼说,“乐龄补贴计划”将成为新加坡社会安全体系中的新措施,不同于特别感谢目前在65岁以上年长者的建国一代配套,它是永久性的,除了让目前所有低收入年长国人受惠,其他国人步入晚年时也将受惠。

 

为协助低收入或没有太多积蓄的年长国人能安心养老,政府将通过乐龄补贴计划,每三个月发放最高达750元现金给年长者。

 

尚达曼说,“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将成为新加坡社会安全体系中的新措施,这项乐龄补贴计划不同于特别感谢目前在65岁以上年长者的建国一代配套,它是永久性的,除了让目前所有低收入年长国人受惠,其他国人步入晚年时也将受惠。

 

他指出,就业奖励计划(Workfare)在低收入国人仍在工作时,为他们补贴工资,乐龄补贴计划则将补贴他们退休后的收入。这两项计划将成为我国社会安全的第四大支柱,协助缓解生活中的不平等。

 

乐龄补贴计划与就业奖励计划一样,每三个月发放现金一次。受惠者每三个月可获得的补贴介于300元至750元,平均每三个月600元。居住在较小型组屋的年长者可以得到的补贴更多。受惠者只要没有失去资格,将可以终身受惠于这项计划。

 

计划的目标是辅助收入最低20%、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国人,收入介于最低20%至30%的年长者也将得到一定的帮助。这与就业奖励计划主要帮助收入在最低百分之20到30的国人相同。

 

尚达曼说,乐龄补贴计划不只是针对年长者中最需要援助的一群。对于没有其他资源可以依赖、最需要援助的一群,我们已经有公共援助金这个安全网,一对可以领取公共援助金的退休夫妻,目前每月可以得到790元援助,医疗护理也是免费的。

 

“乐龄补贴计划”照顾的是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国人,而他们多数可能已经退休,因此政府将不会以他们现在的工资,去评估他们是否合格,可以领取乐龄补贴。

 

以三个因素决定

 

乐龄补贴计划受惠者

 

为了确保补贴帮助到较有需要的人,政府将以三个因素决定乐龄补贴计划的受惠者:他们生平赚取的工资、他们得到的家庭支持,以及他们目前居住的住屋类型。

 

以生平赚取的工资来说,低收入国人过去多年,因工作赚取的工资可反映在他们公积金户头曾经存入的款项。让那些在满55岁之前,公积金户头存款总额较低的国人,可获得这项补贴。

 

乐龄补贴计划也将照顾整体家庭收入较低者,而他们居住的组屋类型也是考虑因素,住在四五房式组屋的人也能受惠于这项计划,但居住在较小型组屋的国人可得到的援助将更多。

 

尚达曼指出,如果只以居住的住屋类型来评估是不公平的,因为一些年长者可能过去工资不高,储蓄有限,他们可能与同样收入不高的孩子同住较大的组屋,政府不能把他们排除在乐龄补贴计划之外。

 

预计多数住在一房式和二房式组屋的人将能受惠,而居住在较大型组屋的国人当中,则有小部分的受惠者。积蓄不多的家庭主妇,若家庭收入不高,也将能受惠于这项计划。

 

以一对居住在二房式组屋的退休夫妇来说,丈夫可能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工作,每月只赚取200元,若他持续工作,工资也有一定的增长,他的公积金户头估计可积累约五万元存款,这不包括他已用来买屋的存款。他的妻子是家庭主妇,公积金存款不多,夫妻俩预计每三个月可以各领取750元补贴,总数是1500元,相等于夫妻俩每月有500元补贴。

 

另一个例子是一对住在四房式组屋的较低收入退休夫妻。虽然四房式组屋的屋值较高,但这对夫妻可能与儿孙同住,人均家庭收入可能较低。他们预计每三个月可各获得450元,也就是两人共得900元,相等于两人每月获得300元补贴。

 

尚达曼说,目前的年长国人当中,预计将有15万人受惠于乐龄补贴计划。

 

个案

名字:邱彩燕

年龄:72岁

 

背景简历:在新加坡中央医院消毒灭菌部服务53年,现为这个部门的卫生服务员。月入1400元,目前与待业的40多岁女儿住在一个四房式组屋单位。

 

如何受惠:

 

将从明年第一季起在乐龄补贴计划下受惠,每三个月可获得介于300元至750元的补贴。

 

我的工资不高,和女儿就靠这些钱过日子,吃方面相当节省,若每三个月能获得一些补贴真是太好了,这样我们偶尔就能买些喜欢吃的东西。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