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乐龄补贴计划"受惠条件应更灵活

Image
联合早报 - 04/03/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财政预算案辩论】

 

议员多赞赏“乐龄补贴计划”这一永久措施。议员也建议让“表面”不符条件者有申诉机会,以及将公积金存款额列为受惠条件之一。

 

永久措施“乐龄补贴计划”受惠条件应灵活和富有同情心,让真正有需要的年长者都能从中受惠。

 

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 Scheme)是政府接下来要推出的社会支援。这项计划是辅助收入最低20%、年龄65岁及以上国人的永久措施。受惠者每三个月可获得介于300元至750元的补贴,平均每三个月600元。

 

为了确保补贴帮助到较有需要的人,政府将以三个因素决定乐龄补贴计划的受惠者:他们生平赚取的工资、得到的家庭支持,以及他们目前居住的住屋类型。

 

昨天参与新财政年政府财政政策辩论的议员多赞赏这项措施,并呼吁使措施更具包容性,让低收入年长者有足够的钱支付日常开销。

 

林瑞莲:固定受益措施是“惊喜”

 

工人党议员林瑞莲(阿裕尼集选区)称这项措施为一个“惊喜”,她说,这有别于人民行动党政府一贯避免“固定受益计划”(defined benefits)的做法,也有别于过去较多属临时援助、需要支付能力调查和提出申请的措施。

 

她说:“乐龄补贴计划对多达三成的年长国人是一笔有限的养老金,这是社会感激年长者的重要表达方式,将让部分老人在年迈时有不必工作的选择。”

 

陈佩玲(马林百列集选区)和胡美霞(西海岸集选区)希望政府允许“表面”不符合条件,但能证明有需要的年长者有申诉的机会,例如住私宅但经济拮据的老人,或公积金存款极低的年长者。

 

陈佩玲也建议政府除了所列的三个受惠条件外,把国人退休时公积金存款额作为决定因素之一。她说:“有些人可能在工作时期薪金不错,但因为特殊状况耗尽了公积金,导致退休后每个月所能领取的款项有限。公积金的用处受到一定管制,因此国人挥霍公积金存款的风险偏低。”

 

胡美霞则强调,这项补贴不应削弱国人重视工作、个人努力和家庭责任的原则。

 

工人党非选区议员严燕松则认为,每月100元至250元补贴额太低。“这比最贫困的20%家庭每月基本生活花费低很多。根据去年家庭花费调查,普通家庭每月花费761元,退休者家庭每月317元。”

 

他建议补贴应足够支付年长者的基本开销,并随着通货膨胀做出调整。他也建议每月分发补贴,而不是每季度分发,让年长者有更好的现金流通。

 

对于年长者所得到的家庭支持这一受惠条件,严燕松说,措施不应让那些儿女无力赡养或与儿女关系疏远的年长者无法享有补贴。

 

财长部长尚达曼上个月发表财政预算声明中说,目前的年长国人当中,预计有15万人会受惠于乐龄补贴计划。

 

谢世儒医生(丹戎巴葛集选区)虽然支持这项措施,但是老龄化社会和纳税人减少,让他担心措施开支长远下来可能给新加坡带来负担。

 

他也建议把其他政府转移措施如就业奖励计划、消费税补助券,以及乐龄补贴计划结合,避免造成混淆和重复。

 

陈奕光:更多年长者受惠将分薄补贴

 

虽然多数议员支持计划的受惠条件更灵活,但官委议员陈奕光副教授却不赞成这么做。他说,更多年长者受惠,将分薄补贴,最好是通过有系统的方式让真正有需要者受惠。

 

他也说:“领取补贴的规定也要清楚,让不再需要补贴的人有退场机会,因为还有很多其他更需要援助者应该得到帮助。”

 

乐龄补贴计划对多达三成的年长国人是一笔有限的养老金,这是社会感激年长者的重要表达方式,将让部分老人在年迈时有不必工作的选择。

 

——林瑞莲(阿裕尼集选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