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SG50乐龄配套” 今年推出年长者可享各种餐饮旅游上课优惠

Image
黎远漪 - 13/03/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不只是建国一代,其他年长者这些年来为新加坡所做的种种贡献也值得认可,卫生部连同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与超过100家企业合作,将在今年为年长者推出“SG50乐龄配套”,与乐龄人士一同欢庆新加坡独立50周年。

 

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开支预算时做出上述宣布,并指出配套将能让年长者在不同的时期内,享受各种优惠与福利。

 

这包括在全岛超过50家餐饮场所以优惠价格用餐;以折扣价或免费参观一些旅游景点如滨海湾花园内的两座植物冷室,或是以优惠价购买旅游配套与酒店住宿;免费参加由活跃乐龄理事会所推出的一些课程。

 

在回答议员如李玉云(三巴旺集选区)有关乐龄的询问时,颜金勇谈到去年由他所领导的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所推出的老龄化课题行动计划的进展。

 

他透露,至今共有1300多人出席多场专题小组讨论会,从个人、社区与城市层面分享他们对有意义的晚年生活的看法。

 

一些建议包括希望有更多学习与受雇的机会;希望社区内能有更多空间与活动让他们与朋友和家人沟通、联络感情;他们也分享可如何让居住环境更“亲乐龄”的看法。

 

颜金勇透露,个别部门将探讨这些点子,并会在老龄化课题行动计划下,开发具体方案。

 

他说:“例如,我们正与教育部合作,探讨可如何为年长者扩大学习的范围与机会。与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合作,让年长者能更容易地参与义务活动,同时使这些义务活动变得更吸引人且具意义。”

 

人力部与交通部也已采纳一些意见,并将分别探讨可如何提升年长者的受雇能力,及如何使本地的公共交通更亲乐龄。

 

颜金勇说:“我们将在接下来几个月研究及听取公众对一些具体方案的看法,例如如何鼓励乐龄学习及当义工;如何通过各种服务,辅助生活在社区内的年长者;如何推动研究与创新,以便在未来提升年长者的生活。”

 

“这些措施都能让今天的年长者受惠,也能为未来的年长者做准备,让他们的晚年生活更有意义。我们将在今年下半年宣布有关老龄化课题行动计划的更多细节。”

 

另一方面,从4月起,当局将允许更多行动不便的年长者申请乐龄助行基金(Senior's Mobility and Enabling Fund),以获得交通补贴。

 

往后不只那些需靠轮椅代步前往洗肾中心、乐龄护理中心、失智症日间护理中心等,接受洗肾、复健等的年长者,可在乐龄助行基金下受惠,任何一名在行动方面需要辅助的乐龄人士,都能通过基金获得交通津贴。补贴额将取决于年长者的行动不便程度。

 

卫生部预计将给予乐龄护理服务业者一笔1400万元的额外资助,助他们为行动不便的年长者提供特别交通安排。目前已有2000名乐龄人士在计划下受惠,预计将有另1000名年长者能从这次的计划提升中受益。

 

我们将在接下来几个月研究及听取公众对一些具体方案的看法,例如如何鼓励乐龄学习及当义工;如何通过各种服务,辅助生活在社区内的年长者;如何推动研究与创新,以便在未来提升年长者的生活。

 

——卫生部长颜金勇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