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明年1月起65岁才需决定公积金入息分配

Image
陈婧 - 10/03/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这个调整,比目前公积金会员年满55岁就要选择入息计划,推迟了10年。由于入息计划直接影响会员日后的每月入息,政府决定允许他们在达到可领取入息的年龄时,才决定如何分配个人入息。

 

从明年1月起,公积金会员年满65岁才需要选择如何分配个人入息,比目前要做决定的时间推迟了10年。

 

人力部长陈川仁昨天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宣布上述针对公积金制度的调整。这项调整内容不在公积金咨询团上个月提交给政府的建议里。

 

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包括标准计划(LIFE Standard)和基本计划(LIFE Basic)。在标准计划下,会员可领取的每月入息较高,但去世后留给受益人的遗赠较低。基本计划提供给会员的每月入息较低,留下的遗赠较多。

 

陈川仁说:“目前,会员在年满55岁时就要选择入息计划,即便他们要到10年后,也就是达到可领取入息的年龄(Payout Eligibility Age)时,才能开始领到这笔钱。”

 

由于入息计划直接影响会员日后的每月入息,政府决定允许他们在达到可领取入息的年龄时,才决定如何分配个人入息。

 

公积金咨询团上个月也建议政府允许那些不急于提取每月入息的会员,可以选择延迟至70岁才领取入息。每延迟一年领取,他们获得的每月入息将增加6%至7%。

 

随着公积金制度变得更灵活,公积金会员在不同年龄要做出更多决定,为个人退休安排负起更大责任。陈川仁在回应蔡厝港集选区议员扎吉哈和宏茂桥集选区议员成汉通的提问时表示,公积金制度调整后,会员将拥有更多选择,这意味着他们也要做出更多决定,这对一些年长者来说并不容易。

 

将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

 

陈川仁承诺,政府将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国人对公积金制度的认识,并帮助他们了解新的改变如何影响他们的生活。

 

他透露,政府将为有需要的会员提供一对一咨询服务,协助他们为晚年生活做好规划。一个为期三个月的试验计划已经结束,政府将在今年下半年试行这项服务,并从明年起逐步扩大服务规模。

 

他说:“我们首要服务的群体,是那些即将年满55岁,并迫切需要这项服务的会员,譬如那些还没还清房贷的人。在这些会员55岁时,普通户头中的存款会转移到退休户头,他们会因此受到影响。我们希望通过这类服务,帮助会员进一步了解公积金制度,让他们能妥善使用公积金存款。”

 

公积金局受询时证实,当局在去年12月至今年3月间,邀请约200名即将年满55岁的公积金会员参加试验计划。在下半年的服务试行期间,当局还将邀请一部分符合特定条件的会员,前往位于罗敏申路的公积金局客户服务中心接受咨询。

 

公积金局将针对会员的个人情况,指导他们如何在年满55岁时创建退休户头,考虑他们还有哪些未还清的贷款,会造成怎样的影响,以及他们可以通过哪些选择来提高个人退休存款和每月入息。

 

在试行期间,公积金局将对咨询服务进行微调,以便更好地协助会员。这项服务的更多详情将在今年年底前公布。

 

陈川仁在超过一小时的演讲中重申,公积金的主要目的是保障新加坡人的退休需求。他也为工人党非选区议员严燕松日前认同公积金制度的重要性感到欣慰。

 

严燕松日前参加财政政策辩论时说,若不是政府强制公积金储蓄,许多人的退休存款都会大为减少,他也澄清,工人党不是要政府允许公积金会员全数提取公积金储蓄。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