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圣尼各拉教师和华助会义工加入“陪你看报纸”团队

Image
游润恬 - 21/03/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下周起,“陪你看报纸”活动除了有圣尼各拉女校的教师和华助会义工加入,也将到塔景路第336座组屋底层及华助会位于宏茂桥的中心举行。

 

“陪你看报纸”义工团队迎来生力军,圣尼各拉女校的教师和华社自助理事会的义工将加入华文报新闻从业员的行列,把每周为年长者读报的活动带到新加坡更多角落。

 

由《联合早报》和《联合晚报》联办的“陪你看报纸”活动去年9月启动。过去七个月,由两家华文报的现任和退休记者及编辑组成的义工团队,每周到两家乐龄活动中心和一个组屋底层的乐龄角落,向年长者讲解过去一周天下大事和身边的小新闻。此外,两报也举办了五场不同主题的大型讲解会,每场吸引约300人参与。

 

每周读报的反应热烈,例如每周五下午3时在淡滨尼82街第842座组屋底层乐龄角落进行的活动,每次就吸引约四五十名公众前往听新闻和享用简单的茶点。热心居民偶尔还会自掏腰包,买糕点请其他居民吃。

 

陈运纟乍(72岁)是淡滨尼“陪你看报纸”活动的“常客”。他说:“我们这里的居民都很期待报馆的人每个星期五来跟我们说新闻,尤其是当他们像讲故事那样,比如说警察怎么了,然后到了法庭又怎么了,说得很精彩,我们听了都很开心。”

 

“陪你看报纸”活动会继续在淡滨尼的组屋底层进行,并从下周起在达曼裕廊的乐龄角落另外启动活动。西部居民可从本月26日起,每逢星期三上午10时,到塔景路(Tah Ching Rd)第336座组屋旁的多用途综合亭免费听新闻。

 

活动进入与社区伙伴携手说新闻新阶段

 

原本在实龙岗和麟谷峇鲁的两家职总保健合作社旗下的乐龄活动中心进行的读报活动已终止。随着“陪你看报纸”进入与社区伙伴携手说新闻的新阶段,活动将转而在华助会的中心里展开,并由报界以外的义工挑大梁。

 

华助会位于宏茂桥的中心将从本月26日起启动“陪你看报纸”活动,时间是每周四下午3时,欢迎附近年长居民参加。

 

轮流上阵说新闻的,是圣尼各拉女校的教师和华助会的义工和职员们。首六个星期,报业义工会跟他们一起进行活动,让他们有机会边观摩边练习。

 

华助会的中心分布全岛各地,公众可免费成为会员,以便参加中心的活动或使用设施。位于宏茂桥3道第201座的中心,是华助会去年设立的第12个,也是最新的一个中心。

 

华助会处长(家庭就业与支援兼义工联系与发展)张晓君受访时表示,由于宏茂桥有不少年长居民,华助会决定以宏茂桥中心为试点,如果反应良好,不排除把“陪你看报纸”活动带到其他中心。

 

张晓君说:“我们留意到年长居民空闲时会自然地聚在一起聊天,那么既然中心有空间和设备,不如每周办一次说新闻活动,在受过培训的义工引导下,大家一起聊新闻。我们希望这个交流活动能提高年长者的知识,同时也让我们从他们身上学到一点过来人的智慧。”

 

华助会去年跟《联合晚报》合作举办建国一代配套讲解会时,培训了几名能进行讲解的义工,他们将加入“陪你看报纸”的义工行列。华助会也呼吁有兴趣的公众加入说新闻的义工团队。

 

圣尼各拉女校校长苏惠兰受访时则说:“本校的愿景是把学生培养成娴雅少女、坚毅巾帼、仁爱领袖。我们既然向学生强调要有爱心和饮水思源,教师自然也得以身作则,无论再忙也应回馈社会。”

 

苏惠兰形容教师是“先锋队”,如果可行,会考虑让学生也加入义工团队。

 

“陪你看报纸”下周起活动详情:

 

● 淡滨尼82街第842座组屋底层

时间:每周五下午3时至4时

 

● 塔景路第336座组屋

多用途综合亭

时间:每周三上午10时至11时

 

● 华助会@宏茂桥

宏茂桥3道第201座组屋底层

时间:每周四下午3时至4时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