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年底将设72站 碧山—大巴窑集选区 组屋间每400米设健身站

Image
张嫥芯 - 23/03/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碧山—大巴窑积极生活运动计划”将建设72个新的年长者健身站,当中17个是现有健身站改建而成的。在这个新计划下,50岁以上的居民能免费获得专人按他们体能制订的户外运动计划,在邻里使用设施健身。

 

住在碧山—大巴窑集选区的居民日后只要步行10分钟,就能到组屋楼下的健身站锻炼。

 

国防部长、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黄永宏医生昨天宣布碧山—大巴窑市镇理事会的这项新计划。它将在每座组屋之间400米的间隔建设健身站,预料今年底该区将有72个新的年长者健身站,当中有17个是现有健身站改建而成的。

 

医疗专家协助设计计划

 

黄永宏说:“碧山—大巴窑拥有相当高比例的年长人口,目前有6万9000名超过50岁的年长者,这个人数10年后将超过10万人。由于年长者容易因失去耐力、肌力和平衡感而摔倒,后果严重,我们五个议员决定跟医疗专家合作,设计一套能检测年长居民体能进度的运动计划。这个计划有相当高的要求,本地也是首次推行这样大规模的运动计划。”

 

这个“碧山—大巴窑积极生活运动计划”(Bishan-Toa Payoh Active Living,简称BiTPAL),在本地是首创。有别于之前居民都是随意使用运动设施,在新计划下,居民能免费享有如同上“健身房”的待遇。

 

50岁以上的居民能免费上课,在专人的指导下,按照他们的体能所制订出的户外运动计划,正确使用邻里的运动设施。学有所成的居民还能受训成为“健身教练”,教导街坊正确使用健身器材。

 

新健身站设有五种健身器材,当中举重器和踏步机的设计独特,能允许使用者按照自己的体能,从一到八级调整阻力。

 

人民协会委任了Fitness and Health International来训练居民,保健顾问陈宝芬(39岁)表示:“碧山—大巴窑是第一个使用这两个户外运动器材的市镇会。”

 

试验计划今年1月推出,至今共有40名年龄介于53岁到82岁的居民完成了为期三个月的BiTPAL计划,当中有八成年长者在完成计划后体能有所改善。

 

新加坡中央医院康复医学部门主任兼高级顾问吴宜善医生(45岁)为这项计划提供咨询。他说:“年长者在耐力、体力和伸展方面有很大进步。尤其他们能在一个六分钟的测试中,平均行走多30米的距离。这个测试的结果是年长者死亡、发病、住院、失智和摔倒概率的重要指标。”

 

新健身站料花200万元

 

目前有居民也正在培训成为义务健身教练。张金玉(57岁,家庭主妇)说:“我希望学成后能教导其他使用者正确使用运动器材,才不会受伤。导师也教我们在碰到年长者时要特别小心,要先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也要避免让他们做太剧烈的运动。”

 

据了解,新健身站的费用预计200万元,由碧山—大巴窑市镇会承担,并获得政府补助。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