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南大新实验或有助 开创失智症新疗法

Image
杨漾 - 07/04/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南洋理工大学一组科学家在活体试验中发现,大脑前额叶皮层在受到微量电流刺激时,会在大脑中的海马体内形成新的神经元,这个部位主要负责人的记忆和学习。研究员表示,脑细胞增加后,不但能改善学习和整体的记忆能力,还可减轻焦虑和抑郁征状。

 

本地一项研究利用深层脑部刺激的方式发现,若把微量电波传送至大脑的前额叶皮层,可刺激新脑细胞重生,有助改善记忆力。这个结果未来有可能会为失智症患者开发出新的治疗法。

 

南洋理工大学一组科学家在活体试验中发现,大脑前额叶皮层在受到微量电流刺激时,会形成新的神经元。新脑细胞在大脑中的海马体(Hippocampus)内形成,这个部位主要负责人的记忆和学习。日常生活中的短期记忆都储存在海马体中。

 

深层脑部刺激的方式目前已在美国使用,一般用于治疗妥瑞症(Tourette’s Syndrome)以及帕金森症等病症,它们的主要征状是肌肉不受控制地抽搐。医疗人员会将类似起搏器的小型设备植入患者脑部,以发送电波。

 

其中一名研究员阿杰义(Ajai Vyas)助理教授受访时指出,脑细胞的“新陈代谢”是一个自然过程。当人们逐渐老去时,脑细胞死亡的速度将比重生的速度快,最终停止生长,因此普遍导致年长者记忆衰退。值得注意的是,人们一旦超过了70岁,就需注意逐渐减少的脑细胞所带来的影响。

 

心理卫生学院最新研究发现,本地60岁及以上年长者中的失智症发病率是10%,年纪越大,患病风险越高。与60岁至74岁的年长者相比,75岁至84岁年长者的患病风险高出约四倍,85岁及以上年长者的风险则超过18倍。

 

希望未来10年内 可进行临床试验

阿杰义说:“脑细胞增加后,不但能改善学习和整体的记忆能力,还可减轻焦虑和抑郁。失智症目前的主要治疗法仍是依靠药物,或进行征状管理和控制。深层脑部刺激脑细胞重生的方法,有助于减缓失智症和抑郁症相关的征状,改善长期和短期记忆。至于对抑郁症的影响,刺激更多新细胞生长后,可减少抑郁症患者典型的兴趣缺失(Anhedonia)征状。”

 

在以老鼠为主的活体实验中,新脑细胞重生花了大约一个月的时间。研究人员对研究成果颇具信心,接下来也有意针对灵长类动物展开进一步研究,最终希望在未来10年内进行临床试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