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通过动员和协调社区资源 黄埔安享晚年计划让老居民优雅养老

Image
王润 - 10/04/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曹氏基金会于2013年底推出“黄埔社区安享晚年计划”。这项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将让688名有较高健康风险的年长者得到照顾,而至少600名较低健康风险的年长者将获得培训,鼓励他们改变生活方式和观念,让乐龄生活更活跃健康。

 

林亚佐2011年不小心摔倒,就诊过程中发现他患有严重的脊椎问题,影响他的行动能力,得靠轮椅代步。行动不便让他更容易患上褥疮和便秘,需要定期看医生,观察病情。

 

林亚佐(69岁)只能靠儿子带他出门和看诊,考虑到儿子本身的生活压力,为了不给儿子增加负担,他没有定期看医生,也很少出门,导致他患上抑郁征状。

 

他去年底开始成为“黄埔社区安享晚年计划”的受惠人之一。专门的看护经理与医生和社工合作,为他制定看护计划,并每月登门查看他的病情,在必要时接送他到社区诊所看医生。看护经理也与林亚佐的家人讨论,安排他接受复健治疗,改善他的行动能力,进一步提升他的生活素质。

 

“黄埔社区安享晚年计划”由本地慈善组织曹氏基金会(Tsao Foundation)于2013年底推出,至今有120名像林亚佐这样的黄埔区年长居民在计划下获得医疗和社会援助。

 

这项为期三年的试验计划将让688名有较高健康风险的年长者获得照顾。另外,至少600名有较低健康风险的年长者在“乐龄人士自我保健项目”下获得培训,鼓励他们改变生活方式和观念,让乐龄生活更活跃健康。

 

共耗资500万元

黄埔社区安享晚年计划共耗资500万元,其中400万元由政府资助,曹氏基金会出资100万元。曹氏基金会前天举办记者会,分享计划的进展。

 

这项计划的主要部分是通过动员和协调社区资源,为年长者提供系统和全面的看护支持,打造更亲乐龄的社区环境,协助年长者原地养老。

 

黄埔区约有5500名60岁以上居民,占了总人口的18%。近一半居民住在三房式及更小的组屋单位。

 

计划去年底对近1400名居民展开风险评估,了解居民在医疗、社会和心理方面的服务需求。为给居民提供便利和便宜的看诊服务,曹氏基金会在黄埔区设立社区诊所,并以综合诊疗所的价格收费,居民也可使用社保援助计划(CHAS)卡获得津贴。

 

计划现聘有四名看护经理和两名助理,他们是职业护士,定期登门探访有较高医疗需求的年长者。待这些年长者病情稳定,计划将为他们配对“志愿看护员”,继续定期探访和跟进。计划现有23名受训志愿看护员,其中12人已开始看护工作。

 

至于健康状况较好的年长者,则获安排参与为期24个星期的“乐龄人士自我保健项目”。在此项目下,年长者参加每星期两小时的培训课程,深入学习自我保健知识,包括疾病预防、慢性疾病管理、健康饮食和生活、调整心态等。

 

计划已培养50名志愿协调员,并会在2017年前把这个人数增加一倍。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活跃乐龄的概念,黄埔居民下个月起可通过居民委员会参与项目。

 

曹氏基金会主席曹慰萱说,人们认为老年人是一种负担,通常是因为他们健康欠佳,这不仅让年长者无法过有意义的生活,也给他们的家人带来看护和经济负担。不过,年长者的病痛是可以通过改变生活方式、习惯和态度来预防和管理的。

 

她说,黄埔社区安享晚年计划希望通过系统化的看护计划,改变居民面对老龄化问题的行为和想法,以及动员整个社区提供支援,让年长者有尊严、有素质地原地养老。

 

她说:“俗话说,养育孩子需要全村的努力;照顾一名年长者也需要整个甘榜齐心协力。”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