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到了2020年 亚太银色市场我国最具潜力

Image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随着婴儿潮一代步入退休年龄,新加坡的银色商机越来越大。综合新加坡人的寿命、健康和经济情况,到了2020年新加坡将是亚太区银色市场最具潜力的国家。

 

专门为银发族商机提供咨询的本地顾问公司亚洲养老产业(Ageing Asia)昨天公布最新的《2015亚太区银发产业商业机会汇报》。新加坡的银色经济预料在2020年将达到450亿美元(约613亿新元),比2017年的市场预测多出约18%,即80亿美元(约109亿新元)。

 

这份报告根据世界银行的家庭消费支出及乐龄人口比率等,计算出每个国家2020年的银发家庭储蓄额。根据报告,2020年有年满60岁年长者的新加坡家庭中,人均存款将达3万6985美元(约5万零410新元),是亚太区最高的。

 

报告也综合亚太地区15个国家的老人人口、经济情况和平均寿命,排出亚太银发经济指数。新加坡从两年前的排名第三跃居首位,这主要因为新加坡在2020年的预测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和人均储蓄都较其他国家高,新加坡人的平均寿命是84岁,仅次于日本和香港。

 

银发市场巅峰期

在2020年至2025年

亚洲养老产业也调查了108家提供养老产品或服务的机构,超过一半的公司认为银发市场的巅峰期在2020年至2025年,中产家庭和高净值者将是最大客户群。

 

市场调查也发现,乐龄住屋如综合退休村、协助原地养老的商品和服务、居家医疗护理,以及辅助科技产品,最具市场潜力。

 

亚洲养老产业创办人谢慧贞说,整个区域包括新加坡的银色市场潜力提高,不仅因为婴儿潮(baby boomer)一代即将迈入退休年龄,开始花费储蓄购买相关服务,他们的孩子也愿意为他们花钱。

 

她说,到了2020年,整个区域将对社会老龄化有更多认识,社区也将“更亲乐龄”。公司企业在推出商品和服务时,应该把老龄化社会的因素考虑在内。这些商品和服务应协助年长者独立和健康生活。

 

她也强调,科技产品应符合年长者的生活需求,例如商品应尽量自动化,让年长者的生活环境更加安全。

 

亚洲养老产业昨天和今天举办年度亚洲养老产业投资论坛(Ageing Asia Investment Forum),300名来自15个国家的商业代表、医疗和护理专家出席活动。亚洲养老创新论坛也展示15项科技产品。

 

由亚洲养老产业设立的“虚拟退休村”——向往55(ASPIRE55)计划也在昨天正式推出。计划希望在每个社区成立俱乐部,提供类似大家庭一样的支持,为会员提供保健、社交、居家等服务,协助他们原地养老。

 

向往55计划现有超过900名会员,其中八成是婴儿潮一代。年长者需缴费成为会员或享有服务。

 

整个区域包括新加坡的银色市场潜力提高,不仅因为婴儿潮一代即将迈入退休年龄,开始花费储蓄购买相关服务,他们的孩子也愿意为他们花钱。

 

——亚洲养老产业创办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