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陈川仁:改善就业收入与退休生活 劳资政须携手建构美好愿景

Image
黎雪莹 - 29/04/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陈川仁在今年劳动节献词中说,在通过未来技能计划,协助工人提升技能以及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机会方面,政府将会是主要推手,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和资源,但也需要工会和雇主各尽其责。

 

有了劳资政伙伴的全力协作,政府才能竭力为全体新加坡人创造更好的就业机会,持续确保国人收入更高,退休生活也更有保障。

 

人力部长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长陈川仁在今年的劳动节献词中,再度强调劳资政协作的重要性。他将在下月4日卸下人力部长职务。

 

他说:“我们将通过未来技能计划(SkillsFuture),协助工人提升、提高技能,把握新时代经济所带来的职业发展机会。政府将是这方面的主要推手,提供必要的基础设施和资源,但我们也需要工会和雇主各尽其责。”

 

陈川仁认为,工会应鼓励会员主动规划自身的学习和职业发展,并说服企业管理层参加未来技能计划;企业则必须改变思维,积极栽培每名员工,为他们提供事业发展的机会。

 

随着本地劳动队伍增长放缓,劳动市场将持续紧缩,政府也将继续让外籍劳动力按目前可持续的步伐增长。

 

陈川仁说:“这些发展趋势意味着,我们将来必须依赖更少的员工和更高的生产力来推动经济增长。这是我国作为成熟经济体和社会无法避免的情况,可是这未必就会左右我们的命运,关键是我们是否愿意携手建构共同的未来。”

 

陈川仁上月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人力部开支预算时,提醒企业正视劳动市场接下来进一步紧缩的现实。他当时说,婴儿潮(baby boomers)一代淡出职场和新增劳动力缩小,将导致本地人的就业增长在接近2020年时大幅放缓。

 

他在献词中说:“建国总理李光耀提倡具建设性的劳资政协作模式,这个模式照顾工友利益、打造具竞争力的经济体、让新加坡人对未来充满希望;这个模式取得了成效,使我们具备应对未来挑战的优势。”

 

叶进国:拥有技能 未来才能胜任工作

 

劳资政三方在过去50年里建立了坚实的合作关系,三方应在这个基础上持续各层面的合作,同样是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叶进国的劳动节献词重点。

 

去年中出任全国雇主联合会会长的叶进国,则是首次发表劳动节献词。他说,只投资于科技就坐等生产力提升的做法并不实际。“我们也需要鼓励心态上的改变,鼓励人们接受新企业以及新的工作结构和安排,这样才能确保对新科技的投资能提升生产力。”

 

叶进国说,在未来十年里,新科技预计将取代部分现有的工作。他引用花旗集团今年2月发布的《职场科技:创新与就业的未来》报告指出,新科技的使用和自动化,导致全球三四成制造和服务业的工作,面对可能遭淘汰的风险。

 

他说:“我们恐怕也难以幸免,因此必须确保员工拥有合适的技能,能胜任未来的工作。未来技能计划可协助公司和员工提升技能,劳资政伙伴则必须携手确认龙头企业所需要的技能,制定各行各业的人力发展计划,更好地为员工规划技能发展路径。”

 

我们将来必须依赖更少的员工和更高的生产力来推动经济增长。这是我国作为成熟经济体和社会无法避免的情况,可是这未必就会左右我们的命运,关键是我们是否愿意携手建构共同的未来。

——陈川仁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