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网络产品如何亲乐龄 设计指导原则明年推出

Image
黎远漪 - 22/05/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标新局说,指导原则可供企业与个人参考如何设计出适合年长者、亲年长者的网站、网络服务等,它所涵盖的范围,包括适合年长者的字体、色彩和呈现方式等。

 

本地首个针对年长者需求的网络产品设计指导原则,预计会在明年推出。

 

新跃大学的学者自今年初起与标新局(SPRING Singapore)、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等政府机构合作,制定一套针对年长者需求的网络产品设计指导原则,以使产品更亲乐龄,让年长者更愿意接触科技、跨越数码鸿沟。

 

标新局受询时说,这个指导原则可供企业与个人参考如何设计出适合年长者、亲年长者的网站、网络服务等。指导原则所涵盖的范围,包括适合年长者的字体、色彩、呈现方式等。

 

标新局说:“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与互联网的使用不断增加,推出这个指导原则的目的,是希望为年长者搭建起使用互联网的桥梁。它将适合那些需为年长者提供各类服务的机构使用。这包括医疗业者、政府机构、银行、志愿福利团体等。”

 

领导编写这个指导原则工作小组的是新跃大学商学院副院长陈明礼。他连同这所学府的一组专家,包括人类学家、老年病学和技术专家所组成的小组,于2012年7月至去年底向约700名55岁至75岁的年长者,展开本地首个探讨年长者如何使用科技的跨学科研究。

 

陈明礼昨天受访时说:“各种网络服务越来越普遍,同时本地社会也面对人口老龄化问题,我们须采取行动让年长者也能从科技中受益,避免社会出现数码鸿沟。”

 

耗时两年展开的研究显示,文化因素如教育程度、语言能力、之前是否曾在工作中接触过电脑等因素都会影响年长者上网、使用科技的倾向。

 

在社会因素方面,年长者的家人与朋友是否会支持、指导他们用电脑也是影响年长者是否愿意接触电脑、上网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研究显示,视力退化、反应能力放缓等因素可能会影响年长者上网、接触科技等,但这次的研究却发现,虽然身体上的局限是影响年长者是否愿意上网的重要原因,但文化与社会因素的影响其实更大。

 

陈明礼说:“这可能是因为科技迅速发展,各种数码产品的推出如平板电脑等,让年长者可直接用手指触屏,助年长者跨越害怕使用键盘鼠标的障碍。”

 

有了这些调查结果,研究员就20多名年长者展开第二阶段研究,以了解他们对网页设计的看法与需求。之后,再根据反馈,以活跃乐龄理事会(C3A)网站为蓝本,制作出一个实验性网站,让年长者能按照需求,自行设置所需内容、界面等。

 

参与研究的科技学院人因系统课程主任仇润冰副教授说:“研究结果及让年长者使用我们所设的实验性网站都证实,针对年长者所设的网站,除了得继续确保网站的可用性外,也绝不能忽视用户体验这一环。在考虑了年长者的社会与文化背景后,我们才能设计出‘亲年长者’、会吸引年长者使用的网站。”

 

“举个例子,不是所有年长者都懂英语,所以需融入翻译功能;与其待年长者上网遇到问题时,指引他们看解答,不如设立视屏求助功能,让他们按一个按钮,就能录下问题传给专人解答。”

 

有鉴于小组对活跃乐龄理事会网站所提出的一些建议,理事会总裁苏瑞萍受询时透露,理事会会根据实验性网站与网络产品设计指导原则所提出的一些细节,在明年提升网站。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