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杜克国大设研究中心全面了解老龄化社会影响

Image
叶伟强 - 03/06/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目前有关老龄化社会的研究多数侧重在医疗和年长者疾病上,新成立的老龄化研究与教育中心将把研究范围扩大至包含社会环境的层面,更全面地了解老龄化对个人、家庭和新加坡整体社会的影响。

 

卫生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天宣布杜克—国大医学研究生院(Duke-NUS)成立老龄化研究与教育中心(Centre for Ageing Research and Education,简称CARE)。新中心明年初正式开幕。

 

许连碹指出,CARE的研究初期将着重在社会融合度与健康、韧性、看护与家庭,以及工作、终身学习和社交这四方面。

 

中心理事长陈慧明副教授受访时说:“年长者很多时候患有多种疾病,不能只以如何应付每一个病症来了解和帮助他们,还得考虑他们的生活方式和经济情况等因素。因此,研究加入社会环境的层面能更好地了解他们的生活素质。”

 

陈慧明是社会学者,中心的八人研究团队还包括医生、人口统计学家和卫生经济学家等。他们原隶属不同机构,新中心成立后就能把专长发挥在这方面的研究上。

 

研究有助政府制定政策

 

中心的研究也有望协助政府更好地制定政策。

 

许连碹致辞时以CARE已展开的研究所得到的结论为例,说明这类研究可以如何改变政策制定者以及城市规划人员在打造生活环境时,所采用的方式。

 

“大家都知道,一个人的死亡风险会因所患的疾病种类,以及患有多少疾病而改变。但CARE的研究显示,死亡风险也会因孤独感而改变。一名患糖尿病的年长者若感到孤独,死亡风险就明显高过同龄但不孤独的糖尿病患者。因此在建房子和构想公共场所的设计时,应尽量考虑到要如何鼓励年长者社交、如何促进跨代感情,以及鼓励他们多运动及不断学习等。”

 

生育率下跌,加上人们的寿命延长,导致很多国家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情况。许连碹指出,除了确保医疗体系的可持续性,人们也应发挥创意,开发年长族群的潜力。

 

新加坡人的平均预期寿命从1965年的65岁延长至现在的83岁,这个数据是全球第四高的。

 

许连碹提到的另一数据是“经健康调整的预期寿命”(health-adjusted life expectancy,简称HALE),数据预估一个人在出生后能以“身体健康”所度过的年数。本地男性的HALE从2004年的70.4年,延长至2010年的73.3年;女性同期则从73.7年增至77.7年。

 

她说:“只要‘健康寿命’的延长速度相等,甚至超越整体寿命的延长速度,年长者没理由不能和年轻人一样,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与其担忧‘银色海啸’(silver tsunami),我们倒不如关注这当中的一线希望(silver lining)。”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