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公园健身操吹异国风手舞足蹈来健身

Image
胡洁梅 - 14/06/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保健促进局说,受流行文化影响,舞蹈健身操越来越受本地人欢迎,该局因此也在“星期天公园身心乐”活动中增加这些项目。

 

跟随动感的印度舞曲高举双手扭动手腕,随着节拍踏步,让全身筋骨动起来……本地流行的健身操近年来吹起异国风。不论是印度舞健身操“Masala Bhangra”,或带有南非原住民舞蹈元素的“Bokwa”等舞蹈健身操都“热”进了社区。

 

保健促进局与新加坡体育合作推出的免费体操活动——“星期天公园身心乐”(Sundays @ The Park)举办一年多来,逐步向公众推介不同种类的健身操。主办方提供的活动选项除了尊巴舞(Zumba)、搏击(Kickboxing)、拳击皮拉提(Piloxing)等,还有风格迥异的舞蹈健身操,如印度舞健身操、韩式舞曲健身操等。

 

保健促进局指出,受流行文化影响,舞蹈健身操越来越受本地人欢迎,该局因此也在“星期天公园身心乐”活动中增加这些项目。

 

在八公园推出

 

原本只在蔡厝港公园、三巴旺公园、盛港河滨公园(Sengkang Riverside Park)、淡滨尼太阳广场公园(Sun Plaza Park)、达曼裕廊公园(Taman Jurong Green)五个地点主办的活动,因公众反应热烈,当局从上个月起增添三个新场地,即大巴窑公园、义顺公园与中峇鲁公园。

 

计划自2013年推出以来,吸引了2000多名国人参加。由于每隔一两周的活动项目不同,公众可从中接触不同的健身操。

 

记者到大巴窑公园采访时,参与者在健身操教练拉希达(37岁)的指导下练起印度舞健身操。

 

拉希达指出,这套健身操由印度裔美国人莎莉娜(Sarina Jain)设计, 结合印度民族舞动作与健身操元素,有超过10年历史,约一年前“登陆”新加坡。

 

“它是一套动感十足的有氧舞蹈操,单是听搭配体操的宝莱坞(Bollywood)音乐,身体就不禁跟着摆动起来。参加这类集体健身操的重点就是享受过程,虽然它相当消耗体力,但参加者可根据自己的体力调适,动作标不标准是其次,只要愿意活动身体,对健康都有好处。”

 

她说,这套健身操也可加入跳跃动作,但考虑到当天参加的学员年龄稍大,她就选择以冲击力低的踏步动作取代。除了被称为“换灯泡”扭动手腕的招牌动作,印度舞健身操也在运动时高声欢呼,这么做可以帮助调节呼吸。

 

冯月鶯(54岁,房地产经纪)日前到大巴窑公园参加“星期天公园身心乐”,初次体验印度舞健身操。“虽然蛮耗体力,但做完后感觉更有精神。教练很会带动气氛,大家一起做健身操,感觉没那么单调。在公园主办免费运动方便居民参加,也提倡健康生活方式。”

 

陈文良(28岁,市场行销经理)有定期运动的习惯,但在公园与众人一起跳印度舞健身操还是头一次。“在户外集体跳健身操,感觉很有乐趣。这种健身操很新鲜也很有动感,相信能吸引年轻人。”

 

近年兴起的“Bokwa”则是结合非洲传统舞蹈“Kwaito”与拳击动作。教练陈英英说,这种健身操以脚步动作踏出英文字母如L、T、K或数字1、0的形状等,还可搭配手臂运动。它可灵活根据学员的能力调整步骤,因此适合男女老少。

 

“星期天公园身心乐”上午8时30分至9时30分举行,包括热身与缓和体操(cool down)。各公园的活动详情可上网参阅hpb.gov.sg/sundays-at-the-park/。

 

Bokwa“超人”体操

让你伸展四肢

 

Bokwa可灵活根据学员的能力调整步骤,适合男女老少。像这套“超人”的体操步骤简易,适合孩童锻炼协调能力,与家人一齐舒展手脚。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