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建国一代本周将收到保健储蓄额外填补通知

Image
叶伟强 - 15/06/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政府将从本周起发出信件,通知建国一代国人,他们下个月可获得的建国一代保健储蓄额外填补额。获得补贴的建国一代达44万人。

 

这是建国一代国人可获得的消费税补助券(GST Voucher)中,保健储蓄填补部分之外的额外填补。据估计,这笔额外补贴总额达2亿零200万元。

 

填补额介于200元至800元

 

建国一代国人可获得的额外保健储蓄填补介于200元至800元,视他们的年龄而定。今年介于66岁至70岁者可获得200元补贴;71岁至75岁者获得400元;76岁至80岁者获得600元,而81岁及以上建国一代可获得800元补贴。

 

信中也会提醒建国一代,他们凭建国一代卡到参与社保计划(Community Health Assist Scheme,简称CHAS)的诊所、综合诊疗所和专科门诊诊所看病时,可以获得更高的津贴。

 

此外,政府今年底推行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时,建国一代也可享有额外的特别津贴,以降低他们所需支付的保费。

 

建国一代到CHAS诊所和综合诊疗所等看病的医疗津贴在去年9月1日生效。这些津贴是永久性的。

 

除此之外,65岁及以上国人将在8月份获得消费税补助券,当中,保健储蓄填补额介于150元至450元,视他们的年龄以及住屋年值而定。名下拥有超过一个房产者将不会得到这部分填补。

 

举例来说,一名今年85岁、住在组屋,名下又没有超过一个房产的建国一代年长者,今年将获得800元的建国一代额外填补,以及450元通过消费税补助券发放的保健储蓄填补。也就是说,这名建国一代的保健储蓄户头今年将获得1250元的填补。

 

另一名今年71岁,同样住在组屋而没有超过一个房产的建国一代,今年可得到400元的建国一代额外补贴,以及250元的补助券补贴。也就是说,政府今年将为这名年长者的保健储蓄户头填补650元。

 

李显龙总理去年2月9日在宣布建国一代配套的福利时指出,配套是政府向新加坡第一代公民致敬致谢的方式。

 

配套通过三方面让建国一代能负担得起医疗费:一、加入今年底推行的终身健保计划,保费比目前的健保双全还低;二、透过社保计划提供更多津贴;以及填补建国一代的保健储蓄户头。

 

政府对建国一代的定义是:生于1949年12月31日或之前,并在1986年12月31日或之前成为公民,在本地生活或工作的第一代新加坡人。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