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咖啡”配“面包”黄金岁月更芳香

Image
苏文琪 - 24/06/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咖啡和面包”伙伴计划由活跃乐龄理事会推出,为生活方式较被动的“面包”年长者配对较活跃的“咖啡”伙伴,共同发展兴趣和爱好,并建立友谊。

 

鼓励年长者自发交流学习的“咖啡和面包”伙伴计划试跑了两年后将扩大规模,邀请更多年长者参与,一起充实黄金岁月。

 

这项计划由活跃乐龄理事会(Council for Third Age,简称C3A)推出,为生活方式较被动的“面包”年长者配对较活跃的“咖啡”伙伴,共同发展兴趣和爱好,并建立友谊。

 

想要成为“咖啡”的活跃年长者须接受由飞跃社区服务属下的家庭中心(Family Central)提供的四堂三小时培训,了解计划模式和协助其他年长者更活跃生活的基本知识,例如可共同参与的活动、提供年长者相关服务的机构等。

 

计划会先根据性别为年长者配对,他们可在任何时间相约任何地点,自由安排活动或聚在一起,举办小组活动等。

 

第一期和第二期的试验计划已分别在前年7月和去年同期展开,为期六个月,共152名年长者参与。两名“面包”年长者从计划毕业后,获推荐为“咖啡”伙伴。

 

郭莉莲(62岁)和詹史群(65岁)是第二期的“面包”代表,可是两人接受访问时,更像是活跃的“咖啡”,滔滔不绝地分享成员自发组织的兴趣小组和聚会等。

 

他们都认为,计划是一个推动年长者尝试新事物的平台,也无形中发掘了他们的领导潜能。

 

郭莉莲说,“咖啡”伙伴看到“面包”能够独立发起和完成那么多小项目,也感到挺惊讶的。“我想这绝不是单方面的学习,双方其实都获益良多。”

 

詹史群则说,这个计划让年长者发现彼此的共同点,并更好地认识自己的处境。

 

他说:“我们肩上的担子减轻了,闲暇的时间多了,但身体也开始出现各种毛病。另外,孩子都忙着工作,有自己的生活和家庭要兼顾,不能常陪我们。当我们把这些都说开了,感觉自己也豁然开朗。”

 

年长者学习玩乐之余也参与社区服务

 

除了学习与玩乐,年长者也不忘参与社区服务,回馈社会。80多名“第二班”年长者在今年1月毕业前完成的项目是与Dorcas家庭护理中心合作,参与膳食服务计划,分发免费膳食给有需要的居民。

 

郭莉莲说:“受惠居民的每个微笑和感谢,都令我们非常有满足感。”

 

毕业后,年长者还善用手机应用软件保持联系,不定期举办大小聚会。不久前,近30人就相约到樟宜尾沿岸木板路进行徒步游,来回走了约五公里。

 

詹史群透露,他们还打算为“第二班”举办一周年活动,纪念这难得建立起来的交情。“我们也希望鼓励更多年长者跨出第一步,加入这个计划。”

 

新一轮的招募目前在进行中,报名截至本月底。40个“咖啡”年长者将会从下月8日开始接受培训,本届活动的迎新日已定在8月12日。根据一杯咖啡配两片面包的概念,活跃乐龄理事会的目标是召集到120名参与者。

 

接下来,C3A希望年长者可以充当教师,开班传授技术和知识给其他年长朋友,例如粘土艺术和中国书法等。从长远来看,C3A希望这种自助自发的小组学习方式,可以开展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趋势,增加年长者对终身学习的兴趣。

 

有兴趣加入“咖啡和面包”计划的年长者可拨电63763563,或电邮tanmuiyong@fycs.org询问详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