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尚达曼:投入更多资源 大学将设专门单位推动终身学习

Image
许翔宇 - 27/06/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尚达曼指出,持续教育课程的招生标准、对象以及所传授的学历,和传统学士学位课程很不同,而其教职人员除了来自大学,也将包括外聘职员如业界专才等。有鉴于此,由专属单位进行相关的策划更合理,每所大学将自行决定这个单位的具体运作模式等细节。

 

政府将投入更多资源支持本地公立大学在未来技能框架下助国人终身学习,包括在大学内成立专门的终身学习单位,以策划及协调各项持续教育课程。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昨天在国际学术咨询团(International Academic Advisory Panel,简称IAAP)结束第10届会议后接受媒体访问,阐述咨询团与五所公立大学校长所达成的几项共识。

 

由知名教育专家组成的国际学术咨询团,对本地大学在未来技能框架下推动国人掌握技能和培养创新精神所扮演的重要角色,表示强力支持。身为国际学术咨询团主席,尚达曼指出,针对大学如何推动终身学习,咨询团认为最理想的做法是由大学设立一个专门的单位,来规划及指导持续教育课程。

 

持续教育课程的招生标准、对象以及所传授的学历,和传统学士学位课程很不同,而其教职人员除了来自大学,也将包括外聘职员如业界专才等。有鉴于此,由专属单位进行相关的策划更合理,每所大学将自行决定这个单位的具体运作模式等细节。

 

尚达曼也说,这个单位必须主动接洽课程所要吸引的对象,并积极与企业及雇主紧密合作。它不会孤立地运作,而是与大学本身的教职人员频密互动、互惠互利。大学教授的专长不只能丰富终身学习课程;终身学习课程的教学及与企业的合作,也能让传统大学教育有所借鉴。

 

国大年内设专门单位

 

新工大最迟明年

 

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祝全教授说,国大将今年内设立一个独立于各院系的专门单位,进一步推动终身学习课程。“国大推动持续教育已经有一段时间,尤其医学院、法学院及商学院。我们将把持续教育课程逐渐扩大至其他院系。因此,我们认为有必要成立一个专门的单位。这个单位必须了解业界需要,同时采取跨学科的角度,与各院系的教授及业界专才和雇主合作,以确保学生掌握的技能符合业界的需求。”

 

新加坡理工大学校长陈添顺教授则说,新工大目前注重学士学位课程的发展,同时也积极与业界合作,并已经开始为个别企业的员工设计终身学习课程,但最迟明年在校内设立专门的终身学习单位。

 

“在大学成立这个专门单位是一项很有意思的建议。大学在推动终身学习课程方面,对自己的教授不必给予过重压力,即利用他们的专长同时,也聘请专业人才及有经验的人士来教导持续教育课程。”

 

另一方面,国际学术咨询团也强调,大学本科教育应继续让学生培养软技能及认识不同学科之间的关联,同时进一步把学术教学与现实生活相联系起来。

 

尚达曼也表示,咨询团也建议我国可以在评估终身学习课程及大学学士学位课程素质方面,扮演领导角色。本地大学也应定期评估其教学成效,以提高课程素质,为学生的学习及事业发展带来增值。尚达曼说,评估人们对课程所教导的知识真正掌握多少,是一个新兴领域,目前还没有既定的评估模式,因此这项工作如何开展,有待进一步探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