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虚报资料以享乐龄补贴或将受罚

Image
联合早报 - 14/07/2015

分享

Facebook Email


乐龄补贴计划推出后,为了骗取津贴而提供虚假信息者,未来可能面对罚款或坐牢等惩罚。

 

人力部长林瑞生昨天在国会提出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 Scheme)法案一读。这项法案将为乐龄补贴计划的实施和管理,设定法律和执法框架。

 

计划由中央公积金局管理

 

这项法案的主要内容包括,委任中央公积金局为乐龄补贴计划的管理机构;计划的涵盖范围是65岁及以上符合获得津贴条件的年长新加坡人。

 

法案一旦通过后,有关当局将有权力对公众是否符合获得这项津贴的条件,自动展开支付能力调查(means test)。

 

那些为了获得乐龄补贴计划津贴,或是为了在计划下获得更高津贴,而故意提供虚假信息者,可被判最高5000元罚款,或坐牢最长12个月,或两者兼施。

 

政府去年8月宣布推出乐龄补贴计划,每年为年满65岁的低收入年长国人,提供公积金支付额以外的一笔补贴,帮助他们更从容地应付上涨的生活费。这笔钱来自政府,会与年长者自己的存款互补。

 

副总理兼财政部长尚达曼较早时候发表新财政年财政预算声明时透露,乐龄补贴计划将是一项永久计划,符合条件的受惠者每三个月就能获得一笔300元至750元不等的现金补贴,受惠者一般上可得到600元。

 

他说,乐龄补贴计划将连同就业奖励计划,成为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第四支柱,政府预计在计划实施的第一年拨款3亿5000万元。

 

乐龄补贴计划明年开始实施,受惠群体主要是收入最低20%年长国人,政府会在审核受惠者资格后自动将他们纳入计划,无须特别提出申请。

 

民情联系组在今年预算案后展开的调查显示,这项计划是今年预算案各项宣布中,获得最多人认同的措施,多达77%受访者认同该计划将有效帮助低收入年长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