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为乐龄居民提供流动服务 “保健巴士”开进反对党选区

Image
何惜薇 - 14/07/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保健巴士的目标,是为800名乐龄人士提供周全的体检、为2000名乐龄人士注射疫苗,并提高约一万名乐龄人士的保健意识。

 

首辆为居民提供身体检查、注射疫苗和提高保健意识的“保健巴士”,前天开到实龙岗民众俱乐部。巴士在未来的一年半里,将在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区的各个角落巡回,让这些反对党选区的乐龄居民,在住家门前就能享有流动保健服务。

 

卫生部长颜金勇前天为“保健巴士”举行推介仪式时说,巴士的目标是为800名乐龄人士提供周全的体检、为2000名乐龄人士注射疫苗,并提高约一万名乐龄人士的保健意识。

 

他说,卫生部在过去数月里举行一系列小组讨论,聆听新加坡人对如何成功面对老年生活的建议。透过流动巴士提供预防服务,是其中一项获得基层领袖大力支持的提议。

 

“保健巴士将在组屋区巡回,把触角伸向居民。那些经诊断面对健康风险者,将加入长达一年的会员计划,计划包括保健常识,涵盖视觉、骨关节炎、跌伤、失智和心理健康的检查,流感和肺炎链球菌(pneumococcal)疫苗注射,慢性疾病管理,以及跟进辅导与观察。”

 

阿裕尼集选区和后港区都由工人党管理,但颜金勇受访时表示,这并非卫生部支持这项计划的考量。

 

他强调,卫生部更重视这是由基层推动,并与美好人生合作社(The Goodlife Cooperative)合作的项目。他希望接下来还有更多类似的项目,并呼吁基层考虑与专业组织、重组医院以及普通科医生等在地医疗保健社群合作。

 

颜金勇说,卫生部也在其他选区推出不同计划,例如率先在勿洛、马林百列、达曼裕廊和黄埔年长人口多的地方,推出“老少宜居城市计划”,以了解哪些地方需要安装亲乐龄设施,应该设计哪些活动或服务协助年长者原地养老。

 

人民行动党社区基金会(PAP Community Foundation,简称PCF)和行动党阿裕尼及后港六个支部的主席,在六周里筹得60万元。

 

他们筹到的款项超出预期,足够把两部中型巴士改装成“保健巴士”,进行普及预防性医药保健的工作。

 

美好人生合作社主席陈燕英说,进行体检的医生都以义务性质服务,但“保健巴士”仍需要护士等医务人员,卫生部因此拨款100万元,承担未来18个月里的人力成本。

 

实龙岗北居民赵金兰(70岁)虽然有相熟的家庭医生,却对能够在住家门口验血和做体检感到高兴。她说,这项服务已成为年长居民的热门话题。她说:“如果还可以增添验癌症和心脏病等的服务,那就更好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