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明年4月1日起小型公寓屋主可申请延长屋契

Image
李静仪 - 20/08/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小型公寓屋主及还未拿新居钥匙的小型公寓买家,可选择在任何时候申请延长屋契多5年、10年或15年,价格以当时的市价为准。

 

新的二房式灵活计划下月推出后,现有小型公寓屋主及已购买了小型公寓但未领取钥匙的年长者,也可从明年4月1日起申请延长屋契。

 

政府是在1998年起推出只有30年屋契的小型公寓(Studio Apartment),让有需要的年长者可“大屋换小屋”,利用组屋套取现金来应付退休后的生活开销。

 

按照现有规定,小型公寓的屋主在住满30年后,可选择延长屋契10年,无须担忧屋契期满后没有安身的居所。

 

随着这项计划与二房式计划结合,从明年4月1日起,小型公寓屋主及还未拿新居钥匙的小型公寓买家,也可选择在任何时候申请延长屋契多5年、10年或15年,价格以当时的市价为准。

 

不过,建屋发展局表示,并不允许这些屋主和买家缩减屋契,否则他们便有机会从中套现,可能导致屋契不够用。

 

已申购了新组屋或小型公寓(还未建好)的年长者,若想改变主意,改而购买新的二房式组屋,建屋局将不会征收额外的取消费,但他们需在明年8月19日之前行动。

 

此外,在今年4月1日之前加入屋契回购计划(Lease Buyback Scheme)的屋主,也可从明年4月1日起,申请把原有30年的屋契延长多5年。

 

自1998年以来,建屋局总共兴建了1万2000个小型公寓,其中约8000个已建好,其余正在兴建中。

 

建屋局吁请年长者无需急于行动,可仔细考虑各项计划后,才选择最能应付他们需求的计划。

 

对于新计划会否吸引许多小型公寓屋主延长屋契,新加坡国立大学房地产系副主任程天富认为,这要看个别屋主的需求,以及延长屋契的价格。

 

他说:“小型公寓并没有公开转售的市场,价格主要由建屋局制定,预料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屋主无需太担心以后价格会上涨而急于提早延长屋契。”

 

和目前一样,新的二房式组屋面积分36平方米或45平方米。

 

屋契较短单位也将装有扶手

 

屋契较短的单位也同小型公寓一样,将装有亲乐龄的扶手,年长者可按需求,从三种不同价格的配套中灵活选择所要的装潢。

 

最基本的配套只铺上地砖,第二种配套则提供卫浴设施,如洗手盆和花洒。想要在拿到钥匙后立刻搬进去的买家,也可选择完整的配套,包括灯光、铁窗、壁橱和热水器等,估计所需额外支付的价格不超过1万元。

 

建屋局将在下个月的比达达利(Bidadari)和榜鹅北岸的预售组屋销售活动中,推出第一批具灵活屋契的二房式单位。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