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陆交局:字大图简位置显眼未来公交指示牌让乐龄出行少障碍

Image
黄顺杰 - 21/08/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陆交局配合老龄化课题行动计划,正着手探讨改善现有的交通设施指示牌,包括采用图文并茂的指示牌(左下)、在地铁转换站交…

 

陆交局正探讨如何改善现有的指示牌,例如,把指示牌的字体放大,或安装图文并茂的路标,让年长者明确知道往哪里转搭地铁或巴士。

 

字体更大、位置更显眼,未来大型地铁转换站和综合交通中心将设置更多方便年长者辨认方向的路标和指示牌,避免他们在这些地点乘地铁或巴士时迷路。

 

陆路交通管理局正着手探讨如何改善现有的指示牌,例如,把指示牌的字体放大,或安装图文并茂且颜色鲜艳的路标,让年长者明确知道往哪里转搭地铁或巴士,甚至是站内厕所的位置。此外,陆交局也探讨在巴士上安装英文屏幕,并以英语播报站名。

 

配合人口老龄化课题部长级委员会所准备的老龄化课题行动计划,陆交局在去年9月举行首场小组讨论,邀请超过50名年龄介于46岁至72岁的民众针对公交设施的指示牌提供改善建议。陆交局人员过后也陪同一些参与讨论的年长者出行,以了解他们在乘地铁或巴士时所面对的挑战。

 

除了交通,老龄化课题行动计划探讨的项目还包括就业、住屋、公共空间、尊重和社会包容、医药和乐龄护理等。

 

陆交局根据收集得来的公众反馈,初步改善部分指示牌,并在昨天邀请约30名年长者率先体验。这些改进包括把指示牌的字体放大10%,并同时减少字数等。厕所指示牌也变大,位置更显眼,还标上厕所的距离。

 

交通部兼财政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昨天在陆交局总部,同这些年长者展开一小时的小组讨论。她过后受访时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政府有必要采取措 施确保年长者能开心地步入老年,而当中一个关键是改善他们的出行体验。杨莉明说:“我们希望尽量减少可能对年长者出行构成压力的问题,使公交系统更容易和 方便使用。”

 

一些城市如台北早已在当地交通枢纽推行不少亲乐龄的指示牌。问及新加坡是否在这方面落后其他地方,杨莉明说,年长者寿命延长是近期面对的问题,而我国将研究其他城市的经验,再因地制宜。

 

不谙英文的高亚妹(84岁)外出时一般选择从加冷峇鲁的住家搭巴士,偶尔乘地铁,搞不清楚方向时会向其他乘客问路。她昨天体验经改善的指示牌和巴士报站系统后,认为这些措施对老人家有帮助,但如有中文说明会更好。

 

以浅白标志代替文字

 

对此,杨莉明明白各族群都希望指示牌能附上母语说明,但她说,也有年长者反映指示牌若使用太多语言或造成混乱。她认为一个可行的折中办法是利用浅白易懂的标志代替文字。

 

杨莉明也说,当局敲定所有改善细节后,会根据不同地铁站的情况尽快落实。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