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活跃乐龄理事会推出指南 宣导规划积极老龄生活

Image
王纬温 - 01/10/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许连碹指出,无须惧怕老。与其担心老化,大家更应该欢庆长寿,并提早规划以享受生命,在更长的生命中追逐抱负。

 

活跃乐龄理事会在昨日首届活跃乐龄讲座上推出一本指南,以帮助年长者进一步认识自己,并为个人的积极老龄旅程作出规划。

 

 

卫 生部兼人力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作为主宾,出席配合国际老人日而举办的活跃乐龄讲座(Positive Ageing Conference)。该活动探讨正面老化课题,同时向年长者宣导积极老龄化生活方式。许连碹说,现今国人平均可活超过80岁,他们生命中享有健康的岁 月也增加了。她也说:“无须怕老。与其担心老化,我们大家更应该欢庆长寿,并提早规划以享受生命,在我们更长的生命中追逐抱负。”

 

活跃乐龄指南由活跃乐龄理事会(Council for Third Age,简称C3A)花了一年时间制作而成,涵盖了组成健康的七个重要层面:身体、智力、社会、情感、经济、职业与精神。这个指南里主要有三个部分:问卷、“自我发现轮盘”图表与“资源网络”信息。

 

指南的问卷涉及以上七个层面;每个层面有五个简单问题供使用者作答。使用者根据问题,从“很少”、“不常”、“经常”与“总是”四个答案中做选择。

 

使用者在完成问卷后,可自行计算每个层面的得分,并把这七组分数记录在“自我发现轮盘”图表上,就可一目了然地看清自己整体的健康状况。

 

“资源网络”信息则让欲求进步的年长者知道到哪些机构去能上关于“电脑与资讯科技”、“烹饪”、“艺术与文化”、“商业和金融”等方面的课程。

 

另外,年长者每四个月可重复回答问卷,以了解自己与之前相比,整体健康状况是否有进步。

 

许连碹受访时指出,积极老龄化关乎积极的心态与终身学习精神。年长者完成问卷了解自己在七方面的弱点后,可通过学习弥补不足。

 

许连碹举例,有些年长者在体能上保持活跃,却可能欠缺心灵精神层面的照顾;指南能让他们察觉一些他们不知道或没有去想的事情。

 

C3A总裁苏瑞萍受访时强调,年长者必须展开自我认识的旅程,以了解自己在七个健康层面上的强弱,并更有意义地迈向老年。

 

明年底前分发

两三万套指南给年长者

苏瑞萍说:“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自己的缺点,除非很刻意地投入心思去回答这些问题。”她也说:“这个指南不是让年长者去相互间做比较而感到压力,而是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所处的位置,而后决定哪方面需要改进。”

 

C3A将于本周结束前在该机构的网站上推出指南的内容与文件,供使用者下载。年长者也能在接下来的一两周内,在与C3A合作的志愿团体的服务处,以及C3A的办公室领取指南。苏瑞萍指出,明年底以前估计会分发两三万套指南给本地的年长者。

 

指南目前只推出英文版,C3A接下来将先了解年长者对于指南的反应,而后决定是否推出中文版。中文版最快要一年后才能面市。

 

昨日出席活动的年长者林金英(64岁,退休人士)目前依然热衷于学习,参与数个由C3A协调的课程,并获得新的资讯科技技能。她多年来每天花45分钟练瑜伽,现今开始通过正规课程学习高级瑜伽技巧。另外,她每周也会花五小时当义工,帮助社会上弱势群体,生活可谓多姿多彩。

 

在现场完成指南问卷后,她说:“虽然我自认很活跃,但并没有想到能够在指南的问卷中取得那么高的分数。”不过,她认为不能自满,还有进步的空间,尤其打算加强理财知识。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