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资信局率先在五乐龄中心引入 “机器教练”带领年长者锻炼身体

Image
王纬温 - 04/10/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资信局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上个月起联手推出试验性计划,目标是在今年内逐步为25家乐龄活动中心引入科技器材。其中五家中心将获“机器教练”,另外五家获“感官体验”屏幕,15家中心则将添平板电脑。

 

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将于今年内,把带领年长者积极锻炼身体的“机器教练”等三项科技引入本地25家乐龄活动中心。

 

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昨早出席在南洋理工学院举办的银发族资讯科技节(Silver IT Fest)开幕仪式,并在活动上作出以上宣布。

 

始于2007年的银发族资信日(Silver Infocomm Day),今年改名为银发族资讯科技节。资讯科技节长达一周,期间主要为年长者举办工作坊、展览会与研讨会,预计将吸引超过8000人参与。

 

资信局社会及家庭发展群总监颜宝玲昨天受访时透露,资信局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是在上个月起联手推出试验性计划,目标是在今年内逐步为25家乐龄活动中心引入科技器材。其中五家中心将获“机器教练”,另外五家获“感官体验”屏幕,15家中心则将添加平板电脑。

 

所谓的“机器教练”是一台名为“璇”的社交机器人。第一台“璇”自去年10月便出现在美岭街第150座组屋底层的狮子乐龄之友协会中心,并从前个月开始正式投入服务,在那里带领年长者做运动。

 

由义安工院电机工程系一组学生设计的“璇”,造价超过1万元。义安工院接下来将再制造四台“璇”。

 

计划让“机器教练”

 

以华语与方言“沟通”

 

参与计划的义安工院高级技师伍国权(50岁)受访时指出,“璇”目前只能“讲”英语。不过,义安工院接下来计划让“璇”以华语与方言,包括福建话与广东话,和年长者互动。

 

伍国权说:“这么做会让年长者觉得机器人更亲切,距离会拉得更近。”

 

雅国与20多名年长者昨早就在“璇”的带领下一同运动上肢。其中一名参与者陈月友(89岁)受访时说,对年长者而言,“璇”确实很新奇。她也认为,与“璇”一起运动能改善她的指关节疼痛。

 

至于“感官体验”屏幕,是个互动屏幕,使用者可跟着它做超过60项体能运动并进行脑力游戏。资信局将为乐龄活动中心增设的平板电脑则将预装约20个应用软件,让年长者有机会试用新科技。

 

颜宝玲说,资信局将通过数码共享基金下的社会创新津贴资助这项计划。该津贴将为每个项目承担高达75%的费用或最多10万元。

 

资信局也已找到了愿意承担其余费用的赞助商,同时还召集了超过50名义工参与计划,教导年长者使用应用软件。

 

颜宝玲指出,科技虽能扮演推动者的角色,但不能完全取代人的地位。“机器人让年长者感到新奇,但真正与年长者交流的是义工们。收集反馈时,也不是由机器人去收集,而是通过义工与年长者交谈,了解他们的体验。我们认为这是互动的价值所在。”

 

资信局计划于日后进一步将这些科技推广到另35家乐龄活动中心。

 

另外,雅国昨天宣布,资信局、新加坡科技研究局、职总保健合作社,以及圣路加乐龄关怀可能于本月底签署谅解备忘录,就智能老人护理展开合作。这些机构将探讨如何运用科技克服老人护理方面的挑战,并展开技术测试。

 

雅国说,资信局与卫生部在国大医院展开的远程病人监护试验,截至目前已有超过800人受惠。

 

国 大医院在过去一年,分发具备蓝牙功能的仪器给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病患,让他们在家中测量生命体征。仪器会自动将数据传送到国大医院,让护士们监 测。数据一旦出现状况,护士们便能及时进行干预,调整病患的药量,从而减少病患病情加剧而需入院就医的情况。此前,病患必须亲自到医院,等候医生调整药 量。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