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王乙康: 各类证书须接轨以推动终身学习

Image
许翔宇 - 12/10/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说,不同学历和资格认证,应建立起更好的互通,有助进修者掌握精专技能,争取更高的学历或资格认证,而不是盲目追求文凭。

 

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学府和业界所颁发学历及资格认证必须能接轨,以确保人们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转换到另一个学习背景后仍受到承认,进一步推动终身学习文化。

 

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昨天为第一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高等教育未来研讨会”做开幕致词时说,职业教育学校证书、企业认证和大学文凭等不同学历和资格认证系统,应建立起更好的互通。

 

例如在本地,理工学院已允许获得新技能资格(WSQ)证书的学生报读一些部分时间专业文凭课程。

 

王乙康认为,各种学历和资格认证接轨,将能帮助进修者以灵活渐进的方式,通过掌握精专技能,争取更高的学历或资格认证,而不是盲目追求一纸文凭。

 

昨天开幕的国际会议,是由教育部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简称OECD)联办,为期两天。

 

王乙康昨天首次以教育部代部长的身份公开演说,他和与会者分享新加坡如何通过未来技能(SkillsFuture)计划,让国人通过终身学习及培养技能,实现潜能。为了落实这个愿景,本地高等教育也趋向多元化,以更好地应对全球化和科技进步所带来的挑战。

 

他指出,由于生产及经商模式不断演变及创新,高等教育须培养更符合市场需求的人才。另外,教育水平和社会流动性提高,人们对生活也有更高的期望和志向,高等教育在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需求的同时,也必须协助年轻人发掘潜力、追逐梦想。

 

到了2020年,在本地同届升上大学的学生将提高到40%。王乙康强调,大学学额的增加,主要是通过新加坡理工大学和新跃大学新增设的应用型大学文凭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

 

政府将进一步推动终身学习,不只在学府,也会在职场或通过网络课程进行。工艺教育学院和工院已陆续推出在职培训计划,让毕业生以半工半读的方式获得企业认证,这些资格认证累积起来,可转为专业文凭或应用型大学文凭。

 

王乙康说,未来技能计划如果成功,国人将拥有更大的创新及创造价值的能力,社会对成功的定义将更为宽广,但政府无法主宰社会对拥有精专技能的工匠所给予的评价。“这必须是我们在社会不断演变下,必须思考的。”

 

经合组织探讨

 

推出高等教育学习成果评估

 

另一方面,经合组织副秘书长斯特凡·卡飞乐(Stefan Kapferer)致词时说,组织正在探讨推出一项高等教育学习成果的评估。

 

该组织负责推行国际学生能力评估(PISA)。斯特凡说,一个以大学生学习成果为宗旨的评估,将协助有意升读大学的学生做更适合自己的选择。“现有 大学排名的评估标准之一是学术研究的出版。这固然重要,但对要读大学的学生而言,了解不同大学的就业率或许更有意义……我们感兴趣的不是大学的学习成果的 排名,而是鼓励学府相互借鉴和学习,提升教学素质。”

 

他坦言,目前只有五六所大学对参与这项新的评估感兴趣。经合组织几年前推出一个称为AHELO的高等教育学习成果评估,但反应不佳。斯特凡说,组织深信进行这项评估将让组织更好地就高等教育政策向不同国家提出建议,因此希望再做尝试。

 

至于是否让本地大学参与上述评估,教育部受询时表示愿意进一步了解有关评估的宗旨、范围及方法。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