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明年起年满25岁公民一万项课程供选修

Image
胡洁梅 - 08/11/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超过200万名公民明年1月会陆续收到通知信,信件以四种官方语言讲解如何启动个人的未来技能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户头。政府在提供第一笔500元补助后,接下来会定期填补款额。

 

明年1月起,年满25岁的新加坡公民可利用未来技能培训补助进修,供选择的课程约一万项,涵盖57个领域。

 

超过200万名公民明年1月会陆续收到通知信,信件以四种官方语言讲解如何启动个人的未来技能培训补助(SkillsFuture Credit)户头。政府在提供第一笔500元补助后,接下来会定期填补款额。

 

这笔培训补助未设使用期限,国人可随时利用补助。

 

本 月20日起,公众能从网站www.skillsfuture.sg/credit 查询课程名单。这些课程包括获新加坡劳动力发展局津贴的新技能资格(WSQ)技能课程、大专学府和工艺教育学院、人民协会、银发族资讯通信中心 (Silver Infocomm Junction)等办的课程。

 

课程选项广泛,譬如有人协的中餐烹饪、面试与履历书写技巧课程;资讯通信中心的基本电脑课程、拉萨尔艺术学院的三维动画课程、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护理硕士课程、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支持的特许金融分析课程等等。一些课程以网上学习为授课方式,也包括短期的进修课程。

 

副总理尚达曼今年发表财政预算案时宣布政府将推出未来技能培训补助,鼓励国人终身学习。

 

教育部代部长(高等教育及技能)王乙康昨早为首届终身学习节主持推介时透露这项新计划的进展。劳发局接下来会继续与培训机构和政府机构合作,扩大课程选项。

 

王乙康指出,市场上已有数千项课程获得政府津贴,未来技能培训补助是政府津贴课程之外的措施。“未来技能培训补助不仅仅提供经济方面的支持,更要传达每个人拥有自主权来决定个人技能发展的明确信息。”

 

通过网站启动补助户头

 

劳发局局长黄子鹏受访时说,培训补助没有设使用期限,因此国人无须急着利用补助,而应该先仔细考虑想要学习或强化的技能,参考补助能资助的课程名单再计划如何利用补助。

 

据知,启动未来技能培训补助户头的方式是通过网站。劳发局接下来会举办展览,提高公众对新培训补助的认识。

 

为推动社区的学习文化,终身学习理事会和劳发局也将在未来一年投入300万元设立LearnSG“种子基金”(Seed Fund),资助个人和团体实践点子在社区主办学习活动。王乙康希望,新基金能鼓励民间发起活动,推动学习文化。

 

基金将在明年1月开放申请,相关详情日后公布。去年10月成立的终身学习理事会由来自商界、教育、媒体领域等各背景的专业人士组成,目的是推广终身学习精神。

 

出 席终身学习节活动的公众姚亚雨(52岁,文员)对电脑与语文课程比较感兴趣,希望有多一些这方面的课程。她说:“较年长一辈的人,一般比较不容易重返课 室。我觉得,课程不一定都得设有测验或评估,如果有更多‘无压力’简单的进修课程,相信能鼓励年纪较大的国人利用未来技能培训补助。”

 

莫哈默弗亚迪(48岁,讲师)打算利用培训补助修读辅导与青年工作相关的课程。“除了传授知识,我也希望能培养学生的软技能,培训补助肯定能鼓励我进修实用的课程,充实自己。”他认为,政府机构可以通过与雇主和民间组织的合作来推广这项新措施。

 

终身学习节在巴耶利峇终身学习学院举行,今天结束。超过30所教育与培训机构等参展,现场有学习活动让公众参与,例如制作太阳能车模型和三维打印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