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满65岁员工额外就业补贴获延长 直至重新雇佣年龄提高到67岁

Image
黄伟曼 - 02/1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凡是自愿重新聘雇年满65岁员工的雇主,可在政府于2017年立法将重新雇佣年龄提高到67岁以前,继续享有额外的特别就业补贴。这项特别津贴原定今年底停止发放。

 

财政部与人力部昨天发表联合文告,宣布延长这项额外的特别就业补贴(Special Employment Credit)的期限。特别就业补贴是为鼓励雇主雇用50岁或以上成熟员工而设,而为进一步鼓励雇主重新雇用年长员工,政府在今年的预算案宣布,将为雇用 月入不超过4000元、年满65岁员工的雇主提供额外补贴。

 

这些雇主可获得的特别就业补贴最高达员工薪金的3%。这意味着这些雇主除了可因雇用成熟员工而获得最高8.5%的薪金补贴之外,也可额外获得最高达员工薪金3%的津贴。因此,这些公司享有的补贴高达员工薪金的11.5%。

 

目前的法律条款只规定雇主重新雇用符合资格的员工,直至他们到65岁;劳资政三方现阶段则在商讨将重新雇佣年龄从65岁提高到67岁的确切日期。政府将最迟在2017年立法提高重新雇佣年龄。

 

重新雇佣年龄协议

 

料数月内达成

 

人力部长林瑞生昨早到位于文礼的一家纸盒制造厂参观时,向在场的企业代表分享有关额外补贴的消息。他透露,劳资政三方代表相信能在下来几个月针对重新雇佣年龄事宜达成协议,但政府在这期间也希望向雇主传达强烈信号,鼓励他们重新雇用年长工人。

 

“换句话说,公司不用等我们2017年将重新雇佣年龄顶限提高到67岁才有所行动。只要商家与企业自动雇用年满65岁的员工,他们可享有员工薪金补贴,获得政府支持。”

 

争取明年第二季前

 

改良优化职场计划

 

根据最新数据,政府至今已向4万9000名雇主发出总额2200万元的补贴。这笔款项是补贴这些雇主所重新雇用的11万名年满65岁员工今年上半年的部分工作收入。

 

林瑞生透露,除了延长额外补贴的期限,人力部也正检讨优化职场计划(WorkPro)。这项措施同样也为鼓励雇主聘雇年长员工而制定,人力部希望明 年第二季前推出“改良版”计划,回应雇主的诉求。改良后,只要公司在提高生产力过程中也为年长员工重新设计工作,即使公司已在其他与生产力相关的政府计划 下受惠,政府仍将在WorkPro下给予它额外支持。

 

对于系列新宣布,全国职工总会副秘书长王志豪表示欢迎。他昨天受访时也鼓励企业不要只用补贴抵消雇佣成本,而应积极投资于年长员工的培训。

 

他说:“从现在到2017年这段期间,企业应积极地为重新雇佣年龄的提高做好准备,确保年长员工能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与所累积的工作经验。”

 

雇有450名员工的本地老字号餐饮集团Han's将因这笔额外补贴而获益。集团人事与行政部经理李淑贞指出,公司目前有大约20%的员工年龄在62岁或以上,当中不少是公司重新雇用的员工。

 

她说:“额外的特别就业补贴能显著降低公司成本,让公司更专注于其它方面,如打造亲年长员工的工作环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