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乐龄易计划改善一年多来 逾四万家庭申请为住家装置亲乐龄设施

Image
李静仪 - 25/12/2015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建屋局透露,截至上月底,共有近7万4000户家庭申请加入乐龄易计划,其中近四成属于直接申请。在这四成家庭中,近两成是在申请年龄限制调低后,才得以受惠。

 

为年长居民组屋住家安装亲乐龄设施的乐龄易计划自改善以来,有更多年长家庭受惠,过去一年多来有近4万1000户家庭申请,提早为住家装置扶手和为地砖进行防滑处理等设施,让家居环境更安全。

 

建屋发展局在去年8月起调整乐龄易计划(Enhancement for Active Seniors,简称EASE),将直接申请者的年龄限制下调五岁,家有年满60岁的行动不便者,或年满65岁年长者,屋主可直接申请加入计划,提早为住家增设亲乐龄设施。

 

此外,住屋有两间厕所的家庭,也可申请为第二间厕所安装扶手,并对地砖进行防滑处理。

 

建 屋局透露,乐龄易计划自2012年7月推出以来,截至上月底,已经有近7万4000户家庭申请加入,其中近四成(约2万8600户家庭)属于直接申请,其 余约4万5000户家庭,则是在家居改进计划(Home Improvement Programme, 简称HIP)下,同时加入乐龄易计划的。

 

在这2万8600户家庭中,有两成(5300户)是在直接申请者年龄限制调低后,才得以受惠。

 

另外,过去一年多来,共有2万4000户家庭为住家的第二间厕所安装扶手,以及对地砖进行防滑处理。他们当中,有七成的住户是在家居改进计划下,同时加入乐龄易计划。

 

在计划下,年长者可为组屋住家增设扶手、方便轮椅顺畅通行的斜坡道,以及对地砖进行防滑处理,让日常生活更安全。

 

政府提供95%津贴

 

屋主可根据需要决定要安装哪些亲乐龄设施,例如要全套选项包括为第二间厕所增添亲乐龄设施,费用为2500元,比之前的2000元提高25%。不过,政府会提供高达95%的工程津贴,新加坡公民住户只需支付介于125元到312元5角,视组屋类型而定。

 

住在实龙岗中一个四房式组屋单位的穆迪(69岁)因患有糖尿病,导致左腿截肢,得靠轮椅代步。去年底他请建屋局安装扶手,扣除津贴后,只需付39元。

 

他受访时说:“我们在主人房的厕所、靠近洗澡、马桶和大门的地方安装了六个扶手,无需家人帮忙我也能自己如厕和洗澡。”

 

中峇鲁四房式组屋屋主林基珊(78岁)在两三年前因客厅地板湿滑而不小心跌倒,幸好当时没有受伤。三个月前他支付96元,为房间和厨房的厕所装置扶手及对地砖进行防滑处理。

 

他说:“建屋局之前来信通知说有这项计划,安装扶手和地砖多了防滑功能后,让我们比较安心。”

 

寄信给住户介绍计划详情

 

为提高年长者对改善后的计划的认识,建屋局在今年7月开始寄信给约74万6000户家庭,至今约有50多万户家庭已收到信件,其余会在明年初陆续收到。

 

建屋局早前也以老人家较熟悉的五种方言,即广东、海南、客家、福建和潮州话,以及四种官方语言录制了短片,向年长者介绍有关计划的详情,包括装置哪些设施、所需的费用及安装过程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