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义顺将成首个亲失智症社区参与“勿忘我”成为“失智症之友”

Image
陈淋 - 21/0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这项由连氏基金与邱德拔医院联手推广的计划,希望能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失智症,并呼吁更多人成为“失智症之友”。目前,共有约1900名来自多个机构、商家和学校的各界人士参与。

 

 “我的母亲患上失智症后,在超市里没付钱就随手拿起香蕉吃……在巴士上突然掀起自己的衣服擦脸,半夜还大吵大闹……我几乎一度要崩溃,想和她共赴黄泉……”

 

在昨天倡导打造失智症友善社区的“勿忘我”计划推介仪式上,莫玲珍(65岁)接受媒体访问时讲述了母亲患上失智症后的行为及自己的心路历程。她的母亲是在16年前因经常出现幻听症状,经医生确诊患上中期失智症,那时她的母亲70岁。

 

“勿忘我”(Forget Us Not)计划由连氏基金与邱德拔医院联手推广,希望能让公众进一步了解失智症,呼吁更多人成为“失智症之友”。这个计划先从忠邦区开始推行,进而推广至义顺,目标是将义顺打造成一个失智症友善社区,未来希望能扩展至全国。

 

据邱德拔医院老年医学部高级顾问医生叶仁杰介绍,本地有越来越多年长者患上失智症,60岁或以上国人中,10%患有失智症;85岁以上年长者中约一半的人将患上失智症。不过,由于失智症还未广为人知,有许多人可能不知道自己已患病,没有及时求医。

 

他受访时也表示,希望到年底能招募一万名“失智症之友”。

 

莫玲珍就是“失智症之友”计划的活跃支持者之一。起初,她对失智症一无所知,感到十分无助。母亲的病情恶化期间也是她最难熬的日子。母亲不仅白天外出时会走失,三更半夜也会突然起身,在屋内走来走去,不断开关窗户,甚至大喊大叫。

 

后来,她决定进一步了解这个病症,希望能为母亲提供更好的照顾。她说:“幸好邻居们都是母亲的朋友……可以说是跟她一起变老的,都很体谅。我了解失智症病患容易感到恐惧、不安,我就把枕头搬到门边睡,让她知道我在守着她,她就会安心睡觉。”

 

邻里店家和邻居们的谅解也使莫玲珍深深体会到社区关怀与帮助的重要性,如今她加入“勿忘我”计划,帮忙指导更多人成为“失智症之友”,希望可以把这份正能量传递下去。

 

有兴趣者可上网了解详情

 

目前,共有约1900名来自多个机构、商家和学校的各界人士报名成为“失智症之友”,义顺北邻里警局是其中之一。

 

所有报名者会获得一本指导手册,里面会提供有关失智症的信息及帮助失智症患者的贴士。他们也可以参与由邱德拔医院准备的课程,深入了解失智症的相关信息。

 

南洋理工学院二年级学生钟诗尧也是“失智症之友”,她受访时说:“我们每个人都有长辈……如果能多了解失智症,这样若长辈不幸患上失智症,我们就能及早发现并带他去看医生。”

 

有兴趣的公众可上网www.forgetusnot.sg了解详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