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第七个“乐龄安全区”红山启用 环形路口让车子减速加强公路安全

Image
王纬温 - 25/0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陆交局在这个乐龄安全区的四个入口处设立路标,提醒驾车者进入后放慢车速至最高每小时40公里。安全区中的其他安全特点,包括路旁更宽敞的步行空间以及垫高的非正式过道等。

 

红山的麟谷峇鲁设立本地第七个乐龄安全区,今后那里的年长居民在家附近行走将更安全。区内也出现一个单车道环形路口,让车辆放缓车速行驶,这也是首次有乐龄安全区采纳这样的路口设计。

 

陆路交通管理局昨早为红山地铁站附近麟谷峇鲁(Lengkok Bahru)的乐龄安全区(Silver Zone)举行推介仪式。

 

陆交局在这个乐龄安全区的四个入口处设立路标,提醒驾车者进入后放慢车速至最高每小时40公里。安全区中的其他安全特点包括在路旁留出更宽敞的步行 空间;设立垫高的非正式过道(raised informal crossing),让驾车者缓行,为年长者带来无障碍的过马路体验。

 

区内的一个双车道T字路口还特别改建成单车道环形路口(roundabout),让车辆放慢车速以减少交通意外。

 

麟谷峇鲁安全区去年12月竣工,同期竣工的还有勿洛北、淡滨尼11街、兀兰14通道及义顺环路的乐龄安全区。除了麟谷峇鲁,勿洛北乐龄安全区也设有环形路口。

 

包括前年10月及去年2月分别在红山景及裕廊西第52街推出的安全区,本地乐龄安全区数量目前已达七个。到了明年及2020年,这类安全区数量将分别达到15个及35个。

 

我国前年推出乐龄安全区计划,旨在让年长行人更安全地使用道路。获选建设安全区的地区人口以年长者居多,发生的交通意外中也较多与年长者有关。

 

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谢世儒医生昨天出席了推介仪式。他受访时说,麟谷峇鲁区的居民中,年龄超过60岁的年长者占了二三成,他之前也收到很多居民反馈,希望能改善该区的交通情况。

 

对于用了两年时间筹划的安全区,他说:“除了为所有居民,无论男女老少,带来更安全的交通环境,安全区也在驾车者进入时给予提醒,让他们提高警觉,留意行人。”

 

此外,安全区的打造也得到国家公园局协助,道路两旁的绿化起到美化环境的作用。

 

谢世儒指出,安全区不仅能惠及年长者,也能让区内学校的学生,以及前往新协立综合社区服务中心(Enabling Village)的残障者受惠。

 

其他坐落在安全区内的设施包括红山中学、麟谷峇鲁职总乐龄活动中心及红十字会属下的残疾人士之家等。

 

陆交局局长赵文良指出,本地约四成重大交通事故都与年长者有关。他说,在红山景及裕廊西的安全区取得良好成果,落实至今未发生任何意外。

 

今年预计另四个安全区竣工

 

陆交局对这两个安全区展开的调查也发现,超过九成居民在安全区推出后对在路上行走感到更安全,也有超过85%驾驶者更加提高警惕,安全区的措施让他们放慢车速。

 

退休者陈亚女(74岁)说,有了垫高的非正式过道后,年长者过马路时不必上下路沿,路旁宽敞的步行空间也方便推菜篮去巴刹购物的居民。

 

驾车者陈雄良(66岁,退休者)发现,比较窄的道路并没有导致交通阻塞。此外,安全区中居民过马路的地方会比较固定,驾车者在经过这些路段时也会格外留意。

 

今年预计还有四个乐龄安全区竣工,其中马林台和马林弯的安全区将在今年第二季完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