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菲退休计划吸引东亚富人前往养老

Image
联合早报 - 20/02/2016

分享

Facebook Email


菲律宾退休管理局说,至今有逾四万名来自中台韩日的外地人,参与了几年前推出的特殊退休居留签证计划,其目标是在2020年将参与人数增至10万名。经济师指出,如果在这基础上能推展更大改革以吸引外资和游客,将能发挥显著的经济效益。

 

(马尼拉路透电)菲律宾几年前推出吸引外国退休人士到来养老的计划,至今已有逾四万名来自中国、韩国、日本、台湾等东亚地区的富人参与,为菲经济开辟另一个收入来源。

 

现年62岁、曾在日本名古屋当兽医的岩本纪子如今在马尼拉经营一家小茶室。她说:“我一直向往到日本以外的地方生活,日本现在就业难,而我希望能继续工作。”

 

日本有3460万名年龄65岁或以上的老人。日本经济陷入停滞,长期通货紧缩,不少老年人为了享受更高素质的生活和较便宜的医疗服务,选择到国外养老。

 

菲律宾推出的特殊退休居留签证计划就是要吸引像岩本纪子这样有良好的经济基础,想在一个充满阳光、物价低廉的地方安享晚年的退休人士。

 

泰 国、马来西亚也有类似计划,不过申请条件较严格,例如须至少年满50岁,而且最低存款金额也较高。相比之下,菲律宾退休居留签证所设的门槛低得多。其年龄 底限为35岁,49岁以下申请人只需在指定的菲律宾银行存款5万美元,50岁及以上者存款2万美元,即可获得此签证。有了此签证,即可享有多次进出菲律 宾、永久居留和免税的优惠待遇。

 

菲律宾退休管理局说,至今有4万2511名来自中台韩日的外地人参与这项退休居留签证计划,其目标是在2020年将参与人数增至10万名。

 

该局总经理卡班萨格说:“我们目前的对象是具有行动能力、爱好玩乐的退休人士”。根据数据,菲律宾过去四年所吸引的外地退休者,三分之一属于40岁至49岁的活跃年龄层。

 

野村控股驻新加坡经济师帕拉修里斯指出,对拥有近一亿人口的菲律宾而言,四万外地退休者到来对经济的作用不大,不过要是能在这个基础上推展更大规模的改革以吸引外资和游客,将能发挥显著的经济效益。

 

医疗和房地产业者

看准时机欲大展拳脚

 

外国退休人士选择到菲律宾养老,已引起菲医疗和房地产业者的注意。菲Metro Pacific医院控股集团总裁帕里索克说,这些外来银发族将开拓医疗业者的潜在市场,为此该集团已开始着手提升属下医院的设施,并考虑聘请通晓东亚外语的职员。

 

私人看护协会副会长雷科表示,市场对私人医疗服务的需求将增加,从而缓解护士过剩的问题。

 

目前在菲律宾聘请一名看护每12小时收费500至1000比索(约合10至21美元),相比之下,在日本单是一小时的看护收费就要20美元。

 

房地产公司也纷纷瞄准外来退休者这个含金量高的新市场。菲最大房地产开发商阿拉亚置地(Ayala Land)在日本东京开设了项目展示厅,展示公司在菲律宾以洁白沙滩著称的宿务建造的高档住宅,有些单位设有泡澡池的日式浴室,以迎合日本买家的需要。

 

另一开发商罗敏申置地(Robinsons Land)则在宿务打造类似澳大利亚黄金海岸的靠海房地产项目,其外国买家当中有两成是退休者。

 

罗敏申置地总裁费德里·吴说:“我们的想法是退休人士要的是比较休闲的生活,住得靠近海滩可以放松身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