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满40岁选择退出者前年减至6% 更多国人接受乐龄健保计划

Image
叶伟强 - 26/02/2016

分享

Facebook Email


卫生部数据显示,截至前年底,160万名年龄介于40岁至69岁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当中,68%是乐龄健保计划投保人。这项计划保障因严重残障而无法进行六项日常活动中,任何三项的投保人。投保人每月可获最多400元现金,可用于应付门诊、疗养或住院等费用。

 

国人对于乐龄健保计划的接受度越来越高,选择退出者越来越少。不过,仍有不少投保者不在受保范围内。

 

卫生部提供给本报的数据显示,截至前年底,160万名年龄介于40岁至69岁的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当中,68%是乐龄健保(ElderShield)计划投保人。换言之,32%退出计划者约达51万人。

 

由卫生部推出的重度残障保险计划乐龄健保,保障因严重残障,而无法进行六项日常活动中(冲凉、进食、更衣、如厕、行动和移动),任何三项的投保人。投保人每月可获最多400元现金,可用在应付门诊、疗养或住院费用等。

 

除非选择退出,否则所有年满40岁,并持有公积金户头的公民及永久居民都自动受保。投保人只需从40岁至65岁之间支付保费,而过了65岁仍受保于乐龄健保。

 

2002年,满40岁的投保人有38%选择退出计划。这个比率之后降至2007年的13%、2012年的7%以及2014年的6%。

 

卫生部发言人受询时说,选择退出计划者可能无法体会长期护理保险计划的价值和必要,因为人们往往到了老年才可能面对残疾问题。

 

此外,投保人也可能不了解,长期护理保险与涵盖住院费或严重疾病的保险计划不同,用以满足不同的护理需求。

 

退出计划者其实仍可在64岁或更早以前重新加入,但他们必须重新接受评估以确定能否加入这项保险计划,而如果能加入,所需支付的保费也较同龄者高。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前天说,政府下来将检讨长期护理的资助框架,包括检讨乐龄健保,确保国人迈入老年时,若因故成为残障者,仍有能力支付基本长期护理服务的费用。

 

乐龄健保在2002年推行时,投保人索偿时每月可获300元,索偿期最长五年。政府在2007年改革计划后,新加入计划者的赔偿额为每月400元,索偿期最长六年。

 

因年龄不符等因素在2002年无法加入计划者,则受保于索偿期限为六年的暂时性乐龄残障援助计划(Interim Disability Assistance Programme for the Elderly,简称IDAPE)。

 

平均索偿期为2.6年

 

卫生部的数据显示,乐龄健保和IDAPE的投保人平均在74岁时开始索偿,平均索偿期为2.6年,有77%在未满索偿期限前去世。

 

投保人若希望有更高的赔偿额或更长的索偿期,可向授权提供乐龄健保计划的三家保险公司,另购额外附加保险(ElderShield Supplement)。

 

卫生部长颜金勇去年4月在国会以书面答复议员询问时透露,自2002年起,乐龄健保索偿者达1万零900人,而IDAPE索偿者达1万4400人。

 

颜金勇当时说,随着人口老龄化,重度残障的索偿额预料将显著增多。不过他指出,已索偿超过期限者,若符合资格仍可继续获得政府提供的长期护理津贴。 政府在2012年已提高疗养院、居家和社区等护理服务的津贴额,也提高收入顶限,让中等收入家庭也能受惠。政府前年也推出建国一代残障人士援助计划。

 

许连碹前天说,应给国人时间理解新的终身健保和下来宣布的划一B1级病房私人综合健保计划,而检讨长期护理资助框架并非易事,须仔细研究,因此有待卫生部做好准备才有相关宣布。

 

不过,乐龄健保的检讨并非近年来才展开。前任卫生部长许文远早在2011年大选时就说,卫生部探讨把赔偿额从每月400元倍增至800元。时任财政部长尚达曼,以及以现任卫生部政务部长蓝彬明医生为首的政府国会卫生委员会在之后两年也谈到乐龄健保的检讨。

 

卫 生部受询时说,政府将谨慎考虑乐龄健保的强化方案对保费的影响,两者间须有平衡,确保保费维持在所有国人负担得起的水平。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