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卫生部续与社区机构合作 为年长者提供多样化课程

Image
黄小芳 - 01/04/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学习自拍、参加健康讲座、充当义工,林锡明(70岁)退休后患上忧郁症,但靠着多姿多彩的乐龄活动走出忧伤。

 

退休生活不一定如一般人想象中轻松自在,对林锡明而言,放下繁忙的工作后,他变得无所事事,身心健康反而每况愈下。

 

原是超级市场主管的林锡明,10年前在女儿的游说下决定退休。

 

他说:“我早已习惯忙碌的生活,女儿也已长大,必须出外工作。刚退休时,我每天呆在家里无所事事,没有机会和太多人聊天,久而久之就变得郁郁寡欢。”

 

林锡明退休后不久就被诊断患有轻微忧郁症,经医生建议,他开始积极参加社区里的乐龄活动,学习新事物,心情因此开朗许多。

 

在去年推出的SG50乐龄配套下,他一共参加了十几个免费课程,除了参与身心健康课程讲座和体育活动外,也报名上自拍课,积极跟上时代的步伐。

 

他说:“我在身心健康讲座上学会改变人生观,也在讲座导师的带领下开始参加义工活动,帮助有需要的老人。我在上课时认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社交圈子因此扩大不少。”

 

去年超过一万人上课

 

为鼓励更多50岁以上的乐龄人士继续保持活跃生活,卫生部去年在SG50乐龄配套下与活跃乐龄理事会(C3A)合作,推出680个免费终身学习课程,去年共有1万1200名乐龄人士参加。

 

活跃乐龄理事会受询时透露,身心健康课程讲座以及科技与社交媒体方面的课程最受年长者欢迎。当中,名为“乐龄活得精彩”的身心健康课程讲座最热门,去年共开办41回,参与者达861人。

 

卫 生部也与社区机构合作,为年长者推出多样化的免费课程。飞跃社区服务受询时说,中心去年原定推出25个乐龄课程,但配合SG50乐龄配套,中心和政府合作 推出了额外23个课程,在去年开办的课程中过半为免费课程。参加课程的人数也增加近一倍,从2014年的2500人增加至4500人。

 

飞跃社区服务发言人指出,当中以华语为媒介的课程尤其受欢迎。

 

他解释:“以华语为母语的年长者一般较少接触新科技,比起上网学习新知识,他们会更喜欢到中心参加课程。”

 

人民协会去年也推出多项专为乐龄人士而设的课程,不过,人协受询时不愿透露相关资料。

 

卫生部指出,尽管SG50乐龄配套已在去年底告一段落,“该局会在新推出的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下,于工作场所和社区继续为年长者开办教育课程。”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