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乐龄支援网络计划数月后推出

Image
林心惠 - 01/03/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届时将有专人全职协调政府机构与志愿福利团体等社区伙伴资源,更全面照顾年长者,帮助他们原地养老。王瑞杰指出,在 年长者需求不断增加,需求类型更多元复杂的趋势下,“我们须以更有效的方式把所有资源集中在一起”。多个政府部门将联合推展支援网络,进一步整合不同部门 资源。

 

政府数月后将在三到五个社区内试行乐龄支援网络计划,届时将有专人全职协调政府机构与志愿福利团体等社区伙伴资源,更全面地照顾年长者。

 

若试行计划成功,乐龄支援网络(Community Networks for Seniors)将扩展至其他社区,帮助更多年长者原地养老,充实安享晚年生活。

 

财政部长王瑞杰昨早走访红山同敬乐龄活动中心,与年长者交流后接受媒体访问,公布这项新计划的初步内容。

 

他指出,我国人口迅速老化,要更好地照顾年长者,让他们有尊严地养老,就必须把护理重心从医院转移到社区,将每个邻里打造成适宜年长者健康、活跃生活的邻里。

 

“在这项试行计划下,一组全职员工将负责了解区内年长者的需求,帮助他们接洽看护服务。基层组织义工、志愿福利团体和学校也会与医院等政府机构紧密合作,集中资源携手更好地照顾年长者。”

 

具体地点与详情日后公布

 

他表示,试行阶段将在三到五个地点推出乐龄支援网络,具体地点与详情日后公布。

 

王瑞杰上周在财政预算案声明中宣布推行这项新试验计划。

 

乐龄支援网络延续新财政年预算案多方携手合作的主题,强调结合政府、志愿福利团体和学校等各方力量,更有效地照顾年长者。建国一代大使将成为支援网络的一部分,在讲解建国一代配套的当儿,他们也会鼓励年长者保持活跃,并帮助有需要的年长者及时寻求援助。

 

目前,虽然许多志愿福利团体和义工组织在社区里提供服务,但没有专人宏观统筹社区资源。

 

王瑞杰指出,在年长者需求不断增加,需求类型也更多元复杂的趋势下,“我们须以更有效的方式把所有资源集中在一起”。卫生部、社会及家庭发展部等多个政府部门将联合推展乐龄支援网络,进一步整合不同政府部门以及社区伙伴的资源。

 

当记者询及乐龄支援网络与社会及家庭发展部设立的一站式社会服务中心有何不同时,王瑞杰指出,社会服务中心提供广泛的社会援助,而为了让年长者活跃养老,保健服务是乐龄支援网络的重要环节,支援网络将探讨与保健促进局和医院紧密合作。

 

建设乐龄支援网络

 

企业也是重要合作伙伴

 

除了政府部门、志愿福利团体和学校,企业也是建设乐龄支援网络的重要合作伙伴。

 

王瑞杰表示,他在财政预算案中宣布成立2500万元“爱新基金”(Our Singapore Fund),资助民间发起活动,也推出新措施鼓励企业参与志愿工作,当企业派职员到公益机构当义工时,相关开支可获250%扣税优惠。他希望国人可善用新 措施,从事志愿工作帮助年长者。

 

昨早出席活动的还包括环境及水源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以及丹戎巴葛集选区议员祖安清心。许连碹受访时表示,个别机构帮助的年长者可能有重叠,也可能无法触及一些年长者,试行计划将加强各机构间的合作与协调,更有效地照顾年长者。

 

对于政府推出这项新计划,飞跃家庭服务中心执行主任凌展辉表示欢迎。他说:“参与的机构众多,能结合各组织强项。希望新计划以老人家为本,从年长者的出发点来制定援助服务,让他们不必离开所属社区就能得到足够资源,开心地就地养老。”

 

也有社会服务人士反映,卫生部和社会及家庭发展部在年长者护理援助方面,存有分工不明确的灰色地带,时常令年长者和社会服务团体感到混淆,因此希望乐龄支援网络有专人协调资源后,能厘清分工问题。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