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调查:零售市场需加强亲乐龄服务

Image
胡渊文 - 06/04/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尼尔森的乐龄人士消费习惯报告,建议商家推出更多乐龄产品,产品的营养标示更清晰,用更大的字体,附华文或其他语文的说明,设立乐龄人士产品专区,建设亲轮椅设施,以及提供座位歇脚等。

 

本地的零售市场在满足乐龄人士需求方面仍然有待改善。

 

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Nielsen)昨天发布的有关乐龄人士消费习惯的报告,建议商家推出更多针对乐龄人士需求的产品,提供方便他们阅读的产品说明,以及包括华文和其他语言的说明;零售业者则应该设立“乐龄人士专区”。

 

尼尔森去年9月向本地的300名年满55岁的新加坡人展开调查,发现本地的日常品产品,以及购物环境都无法满足乐龄人士的需求。

 

67%的本地乐龄人士希望食物产品的营养标识更加清晰,例如用更大的字体、更加易懂的语言;44%希望产品能够增添非英文的说明;46%的人士说,难以找到专门面向乐龄人士的产品。

 

尼尔森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常务董事高秀萍以洗发水举例说,本地市场并没有特别为乐龄人士推出针对灰发或头发稀少的产品。

 

另外,乐龄人士的常见问题有乳糖不耐症、咀嚼有困难、胃口不好,但市场上缺乏针对他们需求的产品,因此许多乐龄人士只能选择婴儿食品或普通的食品。

 

多数人找不到乐龄产品

 

调查也发现,本地的零售购物环境也不能满足乐龄人士的需求。65%的乐龄人士说,他们无法在超市找到专门面向乐龄人士的产品。尼尔森因此建议超市设立一个“乐龄人士专区”。

 

高秀萍指出,超市都设有“婴儿专区”,但婴儿人口只占我国人口的3%。根据政府的预测,本地的银发族(65岁及以上)到2030年将占总人口的24%,2014年这个比率是12%。

 

63%的乐龄人士希望超市能设有更多方便轮椅的设施;48%的人希望超市能提供非英文的宣传海报,以及提供他们所需的产品;36%的人希望超市能够提供座位供他们歇脚。

 

建议设指南鼓励乐龄网购

 

尼尔森建议,超市应鼓励乐龄人士上网购物。

 

高秀萍说,虽然网上购买日常用品在乐龄人士中还不普遍,但78%的乐龄人士能上网,因此零售商应该帮助乐龄人士建立起对网上购物的信任,提供购物指南。

 

另外,超市提供的免费送货上门服务,若能降低最低购买金额,将吸引更多乐龄人士使用,也方便他们购买大量的日用品。

 

高秀萍指出,年满55岁的消费者占了本地日用品消费总额的四成,而且这个年龄层的人口会越来越多。

 

她说,随着乐龄人士的增加,商家应该把握这个机会,更好地满足他们的需求。

 

最受乐龄人士欢迎的产品包括营养食品,如中草药、维他命矿物质食品和鸡精,本地的营养食品销售额中,有51%来自乐龄人士。豆奶、酸奶、高纤维和全麦食品也受欢迎。

 

乐龄人士也经常购买传统产品(如肥皂和咖啡粉)和即食食品(如蛋糕和糕点)。

 

据了解,尼尔森已经与本地的主要超市、便利店业者和消费者品牌公司分享这份报告。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