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本地第一个 公共花园也是疗养好去处

Image
张佳莹 - 15/05/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康疗花园设计有别于一般花园,是根据环境心理学来设计。花园分成活动区及康复区。活动区的移动式花坛等设计,让年长者和轮椅代步者更舒适地参与园艺。康复区则提供一个让公众休息及全面康复的环境,对于失智症及抑郁症患者尤有帮助。

 

花园如今不仅让人赏心悦目,还能具有疗愈作用。国家公园局推出本地首个设在公共公园的康疗花园,让公众有个放松身心和恢复精力的去处。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昨天为设在园艺园林(HortPark)的康疗花园(Therapeutic Garden)主持开幕仪式,并在园内种植一棵黄兰树作为纪念。

 

康 疗花园设计有别于一般花园,在国立大学医学组织心理医学系柯以煜教授的建议下,它根据环境心理学的热爱生命天性假设(Biophilia Hypothesis)、恢复注意力理论(Attention Restoration Theory)以及减压理论(Stress Reduction Theory)来设计。

 

花园布局简明,从入口处便一目了然,公众也只需从同一个进出口出入,减低年长者对空间的混乱。园内设有舷梯,让年 长者和轮椅代步者安全穿行。花园占地850平方米,分成活动区及康复区。活动区特别为园艺而设计,不仅有上调的可移动式花坛和方便灌封(potting) 的定制长椅,取水也相当便利。移动式花坛不仅供年长者或以轮椅代步者更舒适地参与园艺活动,也让一般公众可在亭子内种植完毕后,把花坛推至可吸收阳光的区 域。

 

根据研究调查,当人们处身于大自然中,他们在潜意识中会从繁忙城市生活抽离,对纾解生活压力有助。康复区因此提供一个让公众休息及全面 康复的环境,对于失智症及抑郁症患者尤有帮助。区内的一些设施如凉亭不仅易认,也供年长者进行交流或活动之用。当公众坐在刻意摆在不同角度的长凳时,他们 便可从不同观点欣赏花园景观,对常感烦躁不安的失智症患者也具有安抚作用。

 

康疗花园里丰富的植物种类还提供了颜色、质感及香味的感官享受。 花草树木巧妙地以冷暖色系来拼凑,如属冷色系的紫色夏天金鱼草(Summer Snapdragon)和暖色系的黄色蔷薇(Japanese Rose)。有些植物也带有香味,如栀子花(Cape Jasmine)。

 

园内也设置了老年医疗健身器材,供年长者使用。

 

为了量化绿化环境对不同人的益处,公园局一直与各机构合作,研究园艺康疗(Horticultural Therapy)对年长者精神及身心健康的影响,以及如何改善未来康疗花园的设计及活动。公园局也正与新加坡失智症协会合作,举办如园艺的特定康疗活动。

 

除了公共公园,公园局也同卫生部合作发展康疗花园,并正探索与建屋发展局合作的可行性。

 

公园局为此将研制一套为康疗花园而设的指导与设计准则。公园局也正寻找可赞助将于10个公共公园设立的康疗花园的机构。

 

柯以煜教授鼓励在全岛各地设立更多绿化环境及花园,他说:“我们所做的研究必须对他人有价值,对于推广至新加坡各处相当重要。”

 

李智陞致辞时说,园艺园林的康疗花园目前是个原型计划,公园局接下来将首先在碧山-宏茂桥公园及中峇鲁公园相继设立康疗花园。

 

他说:“到了2030年,我国65岁以上人口可增至目前的双倍或更多。因此,公园扮演重要角色,以实现新加坡不仅适合各年龄人士生活,也成为年长者可积极生活的愿景。首个康疗花园只是一个开始,它的发展让我们得以迈向‘花园里的城市’愿景的一大步。”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