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除合格年长者 建国一代大使也向年满65岁人士宣导政策

Image
何惜薇 - 10/07/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除了服务43万名建国一代,建国一代大使8月起也将登门向其他年满65岁的乐龄人士讲解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预计另有9万名年长者将从这项宣导工作中受益。

 

李显龙总理昨晚在感谢建国一代大使的晚宴上,宣布应部分建国一代大使要求,让他们把触角伸向更多年长者。他说:“这么做,我们可以照顾年长者,不论他们是不是建国一代。”

 

政府对建国一代的定义是:生于1949年12月31日或之前,并在1986年12月31日或之前成为公民,在本地生活或工作的第一代新加坡人。

 

政府两年前推出建国一代配套,向参与建国的第一代新加坡人致敬。为加强建国一代配套的沟通工作,让民众更明白配套的内容,政府随后成立建国一代办事处,并招募建国一代大使走入社区,更好地向居民讲解相关政策措施。

 

我国目前有超过3000名建国一代大使,当中包括学生和退休人士。他们都是接受过特定训练的义工,对建国一代配套、终身健保和其他与乐龄人士相关的政策措施了如指掌。

 

截至今年6月,建国一代大使已登门拜访了近30万名建国一代和他们的看护者,也就是七成的建国一代,当中有三分之一得到建国一代大使超过一次的个人化服务。

 

建 国一代办事处指出,由于年长者与看护者觉得这样的宣导工作能让他们受益,该办事处决定扩大计划,让建国一代大使向更多年长者解释各种旨在满足他们需求的措 施,如终身健保、社保计划(CHAS)、消费税补助券(GST Voucher)和乐龄补贴计划(Silver Support Scheme)等。

 

李总理:也介绍社区活动让年长者参加

 

李总理说,建国一代大使所扮演的角色有所演变,不少在解释建国一代配套益处之余,也介绍社区活动让年长者参加,以保持健康和活跃。另有一些则协助有需要的年长者从众多援助计划中,筛选合适的项目。

 

李总理说,单单在宏茂桥,建国一代大使就已协助超过2000名建国一代申请经济和社会援助,以及辅助行动或改善家居的支援。

 

邱炳昌(67岁,退休人士)两年前成为建国一代大使,起初几乎每天都登门拜访建国一代,但随着他们已接触大部分受惠者而减少频率,他目前一周走访建国一代两次。他受访时说,有一回重遇一名年长者时,这人紧握他的手不放,连声向他道谢。

 

原来这名年长者在马来西亚出生,成为新加坡公民的日期在1986年12月31日之后。才迟了几个月成为公民的他原本以为错过建国一代配套的福利,还好在邱炳昌鼓励下成功上诉,才能从建国一代配套中受益。

 

对于接触非建国一代,邱炳昌说:“当中必定有不符合建国一代定义而感到愤愤不平的人,他们恐怕会有许多牢骚。这个工作会更具挑战性”

 

"建国一代办事处指出,由于年长者与看护者觉得这样的宣导工作能让他们受益,该办事处决定扩大计划,让建国一代大使向更多年长者解释各种旨在满足他们需求的措施。”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