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终身入息递增及长期投资退休计划 新建议改善公积金灵活度

Image
何惜薇 - 04/08/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这是公积金咨询团的主要建议,政府已接受建议。人力部长林瑞生在回函时说:“政府将竭力落实咨询团的建议,并将积极提高公积金会员对这些新选项的意识和理解。”

 

肩负改善公积金制度重任的公积金咨询团以提供灵活和简明选项为前提,建议除了让公积金会员每月从现有的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中,取得固定的支付额,也增添让这个入息随着会员年龄增长而增加的选择。

 

用了两年时间制定的建议,也包括推出无需积极管理,但长期回报更高的全新公积金投资计划。

 

咨 询团主席、新加坡国立大学校长陈祝全教授昨天宣布建议时说,随着新加坡人寿命延长,确保有足够资源养老更为重要。“这是攸关退休资源是否充足的问题,由于 公积金会员的需求和条件不同,我们也需要提供一定灵活度,不能推出一刀切的机制。我们还得在灵活度和简易度之间取得平衡。”

 

他举例,咨询团只建议为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增添一个选项,不让这个“全国年金计划”过于复杂。

 

在名为“公积金终身入息递增计划”(CPF LIFE Plan with Escalating Payouts)的非强制性新选项下,公积金会员可得的入息每年递增2%。但这意味着他65岁时首次领取的入息,可能比固定的入息少了近两成。

 

陈祝全说,咨询团基于保障公积金会员可得的入息稳定,不建议把款项递增的幅度与实际通货膨胀率挂钩,而是定在2%,协助舒缓生活费上涨削弱购买力的担忧。

 

此外,咨询团也留意到许多公积金会员希望只承担一些风险,就能获得更高回报。

 

数 据显示,公积金会员已用了250亿元来进行投资,尚有1000亿元的公积金余额可充作投资用途。目前,公积金特别户头首4万元及公积金普通户头首2万元以 外的余额,都可用来投资。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公积金会员符合投资资格,例如目前每10个45岁的活跃公积金会员中就有六人,拥有超过4万元的特别户头存款。 到了2030年,有关比率将增至九成。

 

加上现有的公积金投资计划(CPFIS)没能满足缺少理财知识者的投资需求,投资者必须拨出不少时间 管理投资项目,而投资的开销又高,咨询团建议推出全新的公积金投资计划——长期投资退休计划(Lifetime Retirement Investment Scheme)。

 

咨询团也建议成立投资专家委员会来设计这个新计划,让公积金会员从少量基金中作投资选择,并由一个 单位集中管理投资资金,减少投资开销。咨询团认为无需调整投资门槛,也指出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作为默认年金计划,运作良好,但随着公积金余额持续增长,预 计将有更多人会要求能让私人年金与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相辅相成。

 

这是咨询团第二阶段的主要建议,政府已接受建议。人力部长林瑞生在回函给咨询团时说:“政府将竭力落实咨询团的建议,并将积极提高公积金会员对这些新选项的意识和理解,以便在知情的情况下做出更能满足退休所需的决定。”

 

人力部发言人说,该部门和公积金局将分阶段落实建议,并将在日后提供更多详情。

 

李 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余国安认为,如何落实咨询团的建议是关键。“如果执行得好,长期投资退休计划可以是个成本低且简便的长远投资替代战 略,这特别适用于受CPFIS投资波动和相对高开销冲击的公积金会员。但对于大多数会员而言,公积金户头所提供的零风险回报已具有足够的吸引力。”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