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集健乐与看护于一处 义顺养生村 社区医疗新模式

Image
黄小芳 - 16/09/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义顺基层组织与亚历山大保健集团及圣路加乐龄关怀中心合作,推出综合养生村(Wellness Kampung)。养生村涵盖健乐中心和年长者看护中心,后者离健乐中心仅一步之遥,年长者可轻易参加居民组织的活动,融入社区生活。

 

义顺基层组织和两家医疗机构携手推出全新的社区医疗模式,将健乐中心和年长者看护中心汇集成养生村,由居民亲自管理健乐中心,自动自发推广养生活动。

 

本地人口迅速老龄化,以及如何加强年长者的健康意识,让他们安心在社区里原地养老,近年来已成为备受关注的课题。

 

健乐中心活动

由居民义工组织

 

义 顺基层组织因此与亚历山大保健集团及圣路加乐龄关怀中心合作,推出综合养生村(Wellness Kampung)。养生村涵盖健乐中心和年长者看护中心,健乐中心只聘有一名管理员,中心内的所有活动和课程,都由居民义工自行组织。亚历山大保健集团则 会派营养师、社区护士及治疗师支援中心的活动。

 

年长者看护中心仅一步之遥,看护中心的年长者可参加居民组织的活动,进一步融入社区。

 

义顺目前共有三个养生村,分别设于义顺72街第765座组屋、义顺22街第260座组屋,以及义顺环路第115座组屋底层。三个养生村3月起就已同步试运营,并于昨天正式开幕。

 

教育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次长费绍尔昨天出席第765座组屋养生村开幕仪式时指出,养生村是“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的试点项目之一,目的是全面促进年长居民的身心健康,将医疗服务带入社区。

 

亚历山大保健集团首席变革官黄雪芳医生解释,不少年长者在生病或体力衰弱后会逐渐自我孤立,这可能加速他们脑力和体能的退化。

 

“养生村致力于为年长者提供一个社交平台,促进他们与其他居民的交流。这不仅能推动他们参与健身活动,也可促进他们的心灵健康,减低患上抑郁症的概率。”

 

助看护中心年长者

扩大社交圈子

 

黄雪芳也透露,许多居民对患病年长者存有负面印象,使看护中心的年长者感到自卑。养生村希望可以打破两者之间的隔膜,促进居民和看护中心年长者之间的互动。

 

“看护中心年长者可以扩大社交圈子,重拾信心。健康国人也可从互动中了解各种疾病的症状,有警惕作用,让他们更重视本身健康。”

 

养生村获得热烈反响,单单是设在第765座组屋的养生村,过去半年就吸引600多名居民参加活动,义工也增至38人。

 

住在义顺的李俊鸾(77岁)3月份开始参加养生村活动,如今已成为健乐中心义工之一。

 

她说:“我十几年前腿部受伤,过后就甚少出门走动。我在养生村活动上认识许多朋友,每天都很期待和他们一起健身,如今体力比从前好很多。”

 

患有失智症的看护中心年长者郑秀虹(79岁)说:“我在健乐中心活动上协助教导居民如何做菜,这让我觉得自己是社区的一份子,也能为居民做出贡献。”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