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多交流多认识公积金退休户头

Image
何惜薇, 林心惠 - 27/10/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周二傍晚的一场公积金对话会上,人力部长林瑞生向出席的300名基层领袖讲解了公积金的方方面面。

 

55岁是人生的一个重要里程碑,这在新加坡更具意义,因为公积金会员此时迎来普通、特别和保健储蓄户头以外的第四个公积金户头——退休户头。更值得他们期待的是,退休户头里的存款10年里就可增加约50%。

 

打个比方,陈先生今年满55岁,他认为65岁时每月大约需要720元来应付基本开支。如果他再活上20年,就需要约17万3000元储蓄。但他的退休户头里只有能够满足基本存款的8万零500元,跟目标储蓄有一段距离。

 

陈先生买了房屋,只要他的退休户头在55岁时有8万零500元储蓄,到了65岁时这笔款项将增加到12万5000元,一旦加入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CPF LIFE),65岁时每月能如愿以偿领取720元入息。

 

这是因为退休户头的存款每年可赚取4%的复利(compound interest)。此外,公积金户头里首6万元(其中高达2万元来自普通户头),每年可赚取1%额外利率,从今年1月起,年满55者首3万元公积金存款还可赚取额外1%利率。

 

如果陈先生满55岁后继续工作,他就可以累积更高的储蓄,在退休时领取更高入息。

 

在周二傍晚的一场公积金对话会上,人力部长林瑞生向出席的300名基层领袖讲解了公积金的方方面面,公积金储蓄可“钱滚钱、利滚利”的概念是项重要提醒。

 

一些与会者以为,非得在退休户头储蓄8万零500元不可;另一些则以为55岁时就得选择要在世时每月领取较高公积金入息,还是为家人留下较多遗赠,又或者要入息金额随年龄增长而增加。这些都是错误观念。要是退休户头存款不能达到8万零500元,那可领取的入息将少于720元,公积金会员也可选择填补户头;会员只须在开始领取每月入息,即65岁至70岁时,才选择如何分配个人入息。

 

人力部兼总理公署政务部长陈振泉也出席对话会,他受访时说:“大家对公积金制度细节仍不太明白,我们觉得举行对话会、交流会非常重要。人力部和公积金局下来也会继续主办类似讲解会,并在全岛举行展览会等。”

 

“三”字简化公积金概念

 

人力部长林瑞生以“三”字解释公积金制度:它有三大用途,即保障退休、住屋和医疗所需;存款由个人、雇主和政府保障的零风险利息三方面积累而成。

 

公积金也在多方面提供三个选项,例如在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下,除了现有基本和标准计划,未来将拥有第三个选项,即一开始领取较少入息,但以每年2%幅度递增。公积金“钱生钱”的方式将有三个,包括公积金利息、公积金投资计划,以及未来的长期投资退休计划。

 

对话会答问录

 

问:我年逾65岁,开始在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下领取每月入息。如今公积金局允许会员延至70岁才开始领取入息,我能否暂停领取入息,等到70岁时再重新领取?

 

答:可以。从今年起,不急于提取每月入息的会员可选择将领取入息的年龄从65岁推迟至70岁,以便到时领取较高的每月入息。目前已开始领取每月入息的70岁以下公积金会员若有意暂停领取入息,可向公积金局提出申请。

 

问:我应何时决定加入哪个终身入息计划?

 

答:公积金会员只须在开始领取每月入息前做决定。每月入息视公积金存款而定,存款越多,未来每月入息也会随之增加。您的配偶和子女(包括子女配偶)可选择使用现金填补您的公积金户头,并从中获得所得税回扣。

 

问:公积金终身入息计划按公积金退休存款金额,每月发放入息,若85岁时存款用完了,是政府继续支付入息吗?市面上对退休金多少才足够有很多说法,有的甚至说如果没有100万元就无法生存,我们应该相信哪个数字?

 

答:公积金会员在计划下终身可获每月入息,基本或标准计划每月入息金额不变,若在递增计划推出后选择该计划,每月入息则以每年2%的幅度增加。退休生活费取决于个人对生活水平的要求,公积金强调的是满足国人的基本住屋、医疗和退休需求,若希望拥有更高质量的生活,例如更昂贵的住屋和入住更好的病房,必须拥有更多积蓄。

 

公积金宣导活动

 

●公积金退休规划巡回展

 

榜鹅水滨坊(Waterway Point)

 

Village Square 1楼中庭

 

11月12日至13日

 

上午11时至傍晚6时

 

●大型华语和方言公积金讲解会

 

杨厝港民众俱乐部大礼堂

 

11月17日,下午3时至5时

 

●公积金局“步入55岁”华语讲座

 

大巴窑建屋局中心B1礼堂

 

11月22日,晚上7时至8时

 

详情请浏览cpf.gov.sg/bigRchat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