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逾65岁者14个月内 四分一被诊患慢性病

Image
胡洁梅 - 12/1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这项新加坡生活与健康追踪研究也发现,在这些年龄65岁以上国人所患的病症中,以中风、心脏疾病及癌症对家庭开销的影响较大且持久。

 

我国年龄65岁以上者,在14个月内有四分之一被诊断出患有一种慢性疾病,而在各种病症当中,以中风、心脏疾病及癌症对家庭开销的影响较大且持久。

 

这是新加坡生活与健康研究(Singapore Life Panel)的其中一项研究结果。这项追踪研究由新加坡管理大学老龄化经济研究中心(Centre for Research on the Economics of Ageing,简称CREA)去年8月展开,长达五年,是针对晚年生活较大规模的一项追踪研究。

 

参与的1万3000多人年龄介于50岁至70岁,来自各阶层。研究收集的信息包括参与者的就业情况、收入与开销习惯、健康状况、理财能力等,有助于公共机构等了解国人应付晚年生活的能力,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制定计划。研究中心获得教育部拨款设立,这项研究获得1000万元资助。

 

追踪研究分为八个课题,包括病况和家庭开销、就业市场、理财知识、家庭财富等。其中几项要求受访者每月回答问卷,反映环境变化对生活的影响,每月平均有至少8000人提供反馈。

 

许连碹:本地两性健康年数都超过70

 

研究由10名新大教职员和海外学者领导。他们昨天在新大老龄化经济研究中心首次举办的“新加坡人的退休需求”研讨会上,与在场约180名公务员和私企代表分享初步研究结果。

 

主宾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致词时指出,人口老龄化不见得就要成为灾难,除非大家在退休后,生活颓废而长期处在不健康且不活跃的状态。

 

她说,新加坡人的寿命更长,但也更健康。根据去年的全球致病量研究,新加坡的健康年数(healthy life expectancy),也就是个人保持健康体魄的估计年数,有所提升。男性的健康年数从1990年的65.8增加到去年的72.3;女性则从1990年的69增加到去年的75。“如果每个人能保持健康体魄并过着活跃生活,可将银色海啸转为有意义的晚年生活。”

 

幸福老龄化行动支持原地养老

 

她指出,政府推行的幸福老龄化行动计划从医疗和就业等方面,支持国人原地养老。

 

她说“在协助年长者有尊严地养老同时,我国也得计划如何应付下一代国人的养老需求……CREA展开的研究将为政策决策者提供实用信息,这是一项针对公民与永久居民的大规模研究,能更有效地帮助我国制定政策来支持原地养老。新加坡不是唯一在应对老龄化现象的国家,我国一直以来也向海外取经,应用在本地社会。”

 

参与这项追踪研究的包括美国兰德公司老龄化研究中心和宾州大学沃顿商学院养老金研究中心的代表。

 

新大经济学院院长莱斯·胡伯(Bryce Hool)说:“新加坡人口结构的改变为决策工作带来新挑战。人们也会关注自己未来可面对的医疗开销,以及是否有能力养老。研究让我们多了解年长新加坡人的生活状况、环境或条件的改变如何影响行为,借而预测人们未来的生活,协助决策者制定政策。”

 

中心将在研究完成后公布具体结果和建议。

 

生活与健康研究

 

初步调查结果

 

经济状况和退休准备

 

● 60%认为自已的经济情况尚可或不足以应付退休

● 低学历(小学和中学程度)单身者平均开销高于平均收入就业市场

● 低学历者年过65仍继续工作的概率较高

● 50岁至59岁者,36%预计到65岁仍全职工作,21%预计到了70岁会工作,都比目前这两个年龄层的就业率高,反映年长者在劳动市场参与率可能继续提高

 

理财知识

● 受访者大多欠缺对股票投资和分散投资的认识家庭财富

● 房产是大部分受访者的主要财富,尤其是对居住在四房或更小单位者而言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