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本地退休家庭CPI去年跌2%

退休家庭中的成员都须满60岁,而且不再工作。退休家庭的消费价格指数(CPI)下跌,主要是因为住宿费用和医疗费用降低。

Image
陈婧 - 30/11/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退休家庭的物价去年下跌2%,跌幅为所有家庭类别中最大。

 

新加坡统计局昨天首次发表退休家庭消费价格指数(CPI)。同退休家庭相比,去年本地家庭整体物价下跌0.5%,其中收入位于最低20%的家庭物价下跌1.1%,中等收入家庭物价下跌0.3%,位于最高20%的家庭物价下跌0.7%。

 

即便扣除自住型住屋(owner occupied accommodation,简称OOA)的估算租金,退休家庭的消费价格指数去年仍下滑1.4%,跌幅依然是各群体中最大。

 

根据统计局定义,退休家庭中的成员都须满60岁,而且不再工作。报告指出,退休家庭的消费价格指数下跌,主要是因为住宿费用和医疗费用降低,而这两大块费用在退休家庭开支中占比较大。

 

统计显示,住房与水电、食物和医疗是2014年本地退休家庭的前三大开支,共占退休家庭总开支超过75%。其他家庭的前三大开支依次是住房与水电、食物和交通。

 

政府医疗津贴取得成效

 

对退休家庭而言,住房与水电在整体开支中占比高达47.8%,高于其他家庭类别;而交通费用仅占5.76%,低于其他家庭类别。

 

报告指出,退休家庭的医疗费用降低,说明政府推出的各种医疗津贴取得成效,包括建国一代配套和终身健保(Medishield Life)保费津贴等。

 

在2009年至2014年间,退休家庭的整体通货膨胀率通常都介于不同收入群体之间,唯一的例外是2010年,当时退休家庭的通胀率为2%,在所有家庭中最低。

 

当局在2012年至2013年间展开的住户开支调查(Household Expenditure Survey)显示,本地退休家庭平均包含1.7人,规模为所有家庭类别中最小。

 

退休家庭平均每月开支为1637元,仅高于收入最低20%家庭的1548元。住户开支调查每五年进行一次。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