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护联中心扩大护理团队 更多失智症患者能在家中养老

Image
黄小芳 - 10/12/2016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在居家失智症辅助计划下,由护士、医生、服务助理,以及个案管理人组成的四人团队,每周到患者家进行家访。团队也会协助减轻看护的心理负担。

 

护联中心将扩大失智症居家护理团队,下来将有更多失智症患者,能在家中原地养老。

 

心理卫生学院早前的一项调查显示,每10名60岁以上国人中,就有一人可能患上失智症。到了2035年,本地估计会有超过10万名失智症患者,比目前多一倍。

 

失智症症状包括思考能力退化,普遍导致患者失去自理能力。患者也常出现妄想、情绪起伏不定和语言能力下降等症状,导致他们出现异常行为。这使许多看护者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在患者病发时也不知道如何应对。

 

护联中心因此于2013年推出居家失智症辅助计划,以协助患者更好地原地养老。

 

预料每年能协助350病患

 

在居家失智症辅助计划下,由护士、医生、服务助理,以及个案管理人组成的四人团队,每周一次到患者家进行二小时至三小时的家访。除了协助打理患者的日常起居,护理人员也会在过程中观察患者的病情,适时采取措施纠正他们的异常行为。

 

这项计划一般为期半年,目的是在家访期间改善病患的病情,并教导看护者如何正确地管理患者的病情,以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

 

2013年至今,已有300人在计划下受惠。为进一步扩大服务范围,护联中心最近和圣路加医院合作,推出第四个护理团队。居家失智症辅助计划下来预计每年可协助350名患者改善生活。

 

68岁的邓姓看护是计划的受惠者之一。她90多岁的丈夫近四年前被诊断患有失智症,病情不断恶化,不但喜怒无常,一度甚至无法自己进食。

 

她今年3月在社工的转介下加入计划,短短半年内丈夫的病情便逐渐好转。如今他能自己吃饭,长久以来的便秘问题也改善。

 

邓女士受访时说:“我原本几乎无法承受巨大的压力,想把丈夫送入疗养院。不过在完成计划后,他的情绪更稳定,我也更懂得如何管理他的病情。现在他每天只需到社区里的日间看护中心,不用住在陌生的疗养院里。”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