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失智症协会盼获资助辅助看护者

Image
宋慧纯 - 23/02/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总裁符祥明举例说,协会需要经费以经营热线、培训看护者、向公众宣导相关知识,以及聘请人手等。

 

除了为失智症患者建造更多硬体设施,志愿福利团体也希望在培训看护者、教育公众、增聘人手及支付更高薪酬吸引本地人入行等方面,获得政府资助,好让失智症患者得到更好的照顾。

 

志愿福利团体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总裁符祥明昨天受访时说,其实在失智症看护者互助和辅助方面能做的还有很多。

 

物色会说方言看护

 

他举例,协会近年来接到的看护者求助电话越来越多,协会需要经费取得所需资源以经营热线。此外,他也意识到不少年长失智症患者是讲方言的,但外籍员工不会讲方言,无法与他们有效沟通。

 

符祥明认为:“因此我们需要的是那些寻找第二份工作的本地人。我们也要投入更多经费在培训看护者和向公众宣导相关知识。我们也要提供相当薪酬吸引他们入行……如果年长员工受过适当训练,我们欢迎他们加入。”

 

目前,有约350名失智症患者前去新加坡失智症协会旗下的日间托管中心,另外150名失智症患者和他们的看护则约每周一两次前来参加协会的活动。

 

心理卫生学院早前的一项调查显示,每10名60岁以上国人中,就有一人可能患上失智症。到了2035年,本地估计会有超过10万名失智症患者,比目前多一倍。

 

财政部兼律政部高级政务部长英兰妮昨早在符祥明的陪同下走访新加坡失智症协会的设施后受访时也谈及失智友善社区(Dementia-Friendly Community)的相关课题。

 

卫生部去年已分别在丰加北、麦波申和义顺忠邦等区成立失智友善社区,以便社区内的居民、商家、学生及基层等,获得失智症认知相关的培训,可以帮助失智症患者在社区内安心养老。

 

英兰妮说:“政府想要做的并不是将失智症人士隔离在这些小小的社区里,而是要尝试建立整个社区网络,让整个邻里社区明白和了解什么是失智症,以及各界如何合作以创建具互助性的社区。”

 

财政部长王瑞杰早前发表财政预算案声明时宣布,政府未来五年将拨出额外1亿6000万元,加强援助精神病患者的社区护理服务。

 

英兰妮以接触过的关护者心力交瘁为例表示,这也是为何财政预算案将焦点放在社区心理健康上。因此,政府希望人民多了解失智症,将对这些人存在负面印象(stigma)去除,并探讨如何给关护者更多喘息空间和支持。

 

看护失智丈夫压力大

 

76岁的杨碧霞是其中一名定期参与瑞智家庭互助项目的看护者。

 

瑞智家庭互助项目概念源自台湾的瑞智之家,互助项目每回进行三小时,让关护者(caregiver)参与分享护理的同时,也有休息的机会。

 

杨碧霞透露,原本精明的丈夫六年前开始健忘,去年初还突然掌掴她。

 

经女婿介绍,丈夫之后看了医生才确诊为失智症患者。

 

几乎全天候要看着丈夫的她心力交瘁,坦言一度想要自杀。但自从去年中开始和丈夫参与互助项目后,她紧绷的情绪得以放松,丈夫也能学画画。

 

她说:“我一周来一次。我们这边有六七个太太,互相倾诉老公发生什么事,这让太太们有个解放。”

 

目前,她每周来一次要付45元,每次三小时,希望政府能津贴这方面的费用,那她就可以带丈夫多来,自己也能放松身心。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