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大巴窑翻新计划 特别照顾年长者需要

Image
邓华贵 - 23/04/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黄永宏指出,大巴窑将在计划落实后更方便人们,尤其是年长者在路上行走。当局会在指定路段设乐龄安全区,提醒驾车者减慢车速。

 

大巴窑有多年的历史,但这也意味着那里的人口正逐渐老龄化。此次翻新计划便特别照顾到年长居民的需要,在公共场所建造更多无障碍设施。

 

根据建屋发展局提供的数据,大巴窑有30%的居民年龄为60岁或以上,高于一般市镇的年长居民比率。

 

建屋局发言人说:“虽然大巴窑曾经从多个振兴计划如翻新项目、选择性整体重建计划(SERS)等受益,但我们认为目前适合为大巴窑全面注入新的翻新点子。”

 

碧山—大巴窑集选区议员和该区基层组织顾问黄永宏昨天下午为“再创我们的家园”(Remarking Our Heartland,简称ROH)计划下大巴窑镇的翻新计划展览主持揭幕时,在致词中也谈到建屋局为年长居民提供更舒适环境的努力。

 

也是国防部长的黄永宏指出,大巴窑将在计划落实后更方便人们,尤其是年长者在路上行走。例如,当局会在一些指定路段设乐龄安全区(Silver Zone),包括在路口竖立告示牌以区分安全区、提醒驾车者把车速减至每小时40公里、设置路隆使驾车者放慢车速、增设安全岛让年长者分段过马路等。

 

在大巴窑居住42年的吴德卿(57岁,技术人员)认为,建造更多无障碍设施是当务之急。

 

她说:“我观察到大巴窑有越来越多年长居民以轮椅代步,所以翻新计划最重要的是照顾到年长者的需要。如果在设施上能考虑建造方便推动轮椅的斜坡,或是有盖走道等会更好。”

 

吴德卿的女儿谢昀慜(26岁,人力资源顾问)则对当局计划开辟艺术与历史角落,以记载大巴窑的人文史而感到欣慰。

 

自小在大巴窑长大的她说:“每当看到年轻夫妇或是大学毕业生来到大巴窑的龙头游乐场拍照时,都令我感到一丝骄傲。希望翻新计划会继续保留大巴窑的特征,以及丰富的历史文化。”

 

谢昀慜认为大巴窑是个充满人情味的地方。“到巴刹买东西,摊主和顾客都彼此认识。我们的邻居最近需要紧急医疗,左邻右舍都出来帮忙,这种场面不知道在其他邻里是否多见。”

 

公众从即日起至5月7日,每天上午9时至晚上9时可到大巴窑建屋局中心(HDB Hub Atrium)参观大巴窑翻新计划展览,或上网 www.hdb.gov.sg了解详情并分享意见。建屋局将参照公众反馈,与其他政府机构合力改进上述计划。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