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本地医学院编排运动训练年长者体力脑力

Image
张汐莹 - 24/08/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本地医学院为年长者编排了一套结合体力和脑力训练的运动,并将逐步把运动带入社区,帮助年长者延缓和预防记忆衰退及身体功能衰弱。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组织与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希望通过这个“推广健康老龄化计划”(Healthy Ageing Promotion Programme For You,简称HAPPY)帮助年长者保持身心健康。

 

负责计划的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副教授、老年医学科主管瑞斯玛(Reshma Merchant)说,患有多种慢性疾病、缺乏运动等都可能导致身体功能逐渐衰退衰弱。“这包括精神、体力及社交能力上的衰退,主要指标为体重下降、时常感到倦怠、行动费力等。”

 

瑞斯玛与团队去年针对1051名至少65岁的武吉班让居民进行调查,发现有6%已出现老年衰弱,37%则有初期征兆。

 

瑞斯玛说:“计划针对出现初期征兆的人设计运动,让年长者在活动手脚时,进行简单的记忆游戏,也通过小组活动与别人交流。”

 

这套运动改编自日本国立长寿医疗研究中心设计的活动。

 

年长者免费
已有超过50人参与

 

推广健康老龄化计划本月初在飞跃乐龄中心率先推出,每星期四和五早上举办一小时的活动,年长者可免费参加,目前已有超过50人参与。活动由年长义工和计划聘请的两名日本治疗师一同带领,他们也会分享保健和饮食贴士。

 

第三次参加活动的郭好妹(72岁,退休者)受访时说:“我患有高血压,也经常跌倒,参加活动后觉得更有精神、有活力,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

 

年长义工莫儒佳(73岁,退休者)说:“活动健身又健脑,我们也安排年长者自己量脉搏,建立自觉性和自信心,鼓励他们掌握自己的健康。”

 

瑞斯玛透露,计划明天将在位于武吉知马的传希福康中心(TRANS FOCUS Centre)推出,9月初在达曼裕廊职总乐龄活动中心推出,并将逐步推广至西部其他乐龄活动中心、民众联络所等。

 

瑞斯玛说:“我们会定期跟进参与者的情况,评估活动的有效性。我们也希望训练更多年长义工,并打算推出教学视频和手册,让更多人能参与。”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