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裕华50户家庭安装智慧看护系统 长者动一动 老少皆安心

Image
张汐莹 - 27/08/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年长者智慧看护系统是一套智能感应及通知系统,在组屋单位内装置动作传感器。有关系统若探测不到长者在家里日常作息动静,便会及时通知家人或看护者。

 

通过智能科技探测年长者家中行动,让年长者独立生活时,看护者与家人能安心。年长者智慧看护系统在裕华组屋区推出超过一年,目前有50户家庭安装。

 

李显龙总理本月20日在国庆群众大会上提出智慧国愿景,在解释资讯科技如何让年长者的生活更安全时,举出年长者智慧看护系统的例子。

 

年长者智慧看护系统(Elderly Monitoring System)是一套智能感应及通知系统,在组屋单位内装置动作传感器,探测家里的动静。

 

紧急情况可发出求救信号

 

传感器会分辨年长者的日常生活规律,若年长者在家跌倒或卧病在床等,系统探测不到日常生活的动静,便会及时通知家人或看护者。系统也配有可随身携带的紧急呼救按钮,若年长者遇到紧急情况,可立即通过系统发出求救信号。

 

这是建屋发展局在2014年推出的智慧市镇框架(Smart HDB Town Framework)下,打造智慧生活所引进的“智能家庭方案”之一。

 

建屋局去年4月将此系统在首个试验地点、有3200户家庭的裕华组屋区推出,让居民以最低10元的优惠价,在家中安装。

 

目前已有50户家庭安装此系统,另外10户表示有兴趣。徐熊刚(71岁)及妻子洪亚菊(71岁)就在去年8月选择安装系统。

 

徐熊刚夫妇育有三个孩子,目前与39岁的二儿子同住,但儿子早出晚归并经常旅游,平时只有两老在家。

 

徐熊刚受访时说,大门、客厅、饭厅、厨房及睡房外五处设置了传感器。大门的传感器会通过门的开关记录他们是否外出,其余的动作传感器会探测他们在家的行动。

 

他说:“智能系统会根据我们的日常作息作适当调整,如果偏离作息或太长时间没有动,会先有小声的迷你警报响起。如果是虚惊一场,只要在感应器前活动一下,就能关闭警报。”

 

“如果依然没动静,系统会发短信通知孩子,他们可以打电话回家或让邻居帮忙查看。”

 

徐熊刚说,他和妻子很活跃,目前未曾启动系统警报,除了今年3月引发一次迷你警报。

 

“我们通常早上6点起床,但有一次晚归,隔天睡到上午11点,引发迷你警报。传感器探测到我走出房间后,才关闭了警报。”

 

试验阶段延长至明年3月

 

虽然系统会记录家中活动,但徐熊刚不觉得这侵犯了隐私,因为系统没有图像记录,只是利用数据观察。

 

他说:“智慧看护系统很方便,如果在家里发生意外,孩子能第一时间知道,这让我们都有安全感。长远来看,当我和妻子行动越来越不便时,系统会有更大帮助。”

 

建屋局透露,试验阶段将延长至明年3月,该局会进一步评估后再决定是否将系统推广至其他地点。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