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中央医院与盛康保健推出 年长者IPPT助减低伤病风险

Image
蔡欣颖 - 05/09/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取自军人个人体能测验概念的“乐龄人士体能测试”,针对55岁及以上年长者设计,包括问卷调查和九项体能项目,用于评估他们身体的灵活性、平衡和协调等能力,是否符合金、银、铜或合格标准。

 

仰卧起坐和2.4公里长跑是个人体能测验项目,目的是确保军人体能达标。年长者接下来也能进行“个人体能测验”,有助及早发现和预防体质退化,同时减低跌倒和入院等风险。

 

这个针对55岁及以上年长者的“乐龄人士体能测试”(IPPT for Seniors,简称IPPT-S),概念取自个人体能测验,它由新加坡中央医院和盛康保健(Sengkang Health)医疗团队联合设计。

 

盛康保健老年病科顾问医生郑美钰指出,若年长者体质虚弱,可能出现一年内体重减轻至少4.5公斤、无力自行站立或爬楼梯、每日活动量减少等症状。

 

她说:“老龄不代表身体就得虚弱,而身体虚弱的老人跌倒和住院等风险比较高。他们或许连洗澡、换衣服和上厕所等日常活动也做不到。”

 

营养师物理治疗师提建议 或转介诊疗所求医

 

IPPT-S测试规定参与者必须完成问卷调查和九项体能项目,借此评估他们身体的灵活性、平衡和协调等能力。例如,55岁的参与者进行30秒坐站测试时,应该在10秒内完成五个动作,30秒内完成至少10个。

 

完成问卷和测试项目后,他们会获得一本健康册子,并以金、银、铜或合格水平,作为体质虚弱的风险评估。

 

物理治疗师和营养师也可设定个人健康目标,依据参与者身体的状况,给予运动和摄取营养方面的建议。他们也会在半年和一年后跟进参与者的健康情况。

 

假如测试发现参与者有其他健康问题,医生会转介参与者到附近的家庭诊所或综合诊疗所求医。

 

医疗团队将与基层组织和乐龄活动中心等合作,预计在未来三年内,测试至少2000名居住在东北社区的年长者。

 

三成有体质虚弱征兆 两成多营养不良或有风险

 

今年6月和7月期间,有近100名居住在河谷弯一带的年长者参与这项免费的IPPT-S试验计划。医疗团队发现,三成参与者有体质虚弱征兆,2%体质虚弱。此外,他们也发现到22%参与者有营养不良的风险,6%营养不良。

 

新加坡中央医院和盛康保健康复医学高级顾问医生吴宜善指出,IPPT-S有助提早发现社区内体质虚弱的年长者。

 

“我们留意到很多病人因为跌倒、髋骨骨折或认知退化等原因入院,一旦他们住院,要改善体质虚弱的症状就太迟了。这不仅需要更多资源,也会加重看护者的负担。因此,我们必须及早介入……而在社区内就提供介入服务,可以避免他们的健康恶化,以致必须进医院。”

 

两位医生建议,要预防体质虚弱,年长者一星期需至少运动三次,确保饮食均衡,如每餐摄取约30克蛋白质,同时积极参与社交活动。

 

每天慢跑一小时的黎仕辉(68岁,退休人士)是参与者之一。他说:“这项测试让我更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我一般通过跑步训练耐力,现在发现自己力道不足,就会用健身角落的器材加以训练肌肉。”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