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调查:参与艺术活动 年长者身心更健康

Image
许翔宇 - 07/09/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昨日在乐龄关怀艺术研讨会上演奏竖琴的年长者,之前参与了为期六周的免费竖琴课程。上课前,他们对弹竖琴一窍不通,但经学习后都能弹奏竖琴。(周柏荣摄)

 

最新调查显示,年长者无论是静态欣赏艺术活动或参与艺术实践,生活素质皆比不接触或参与任何艺术活动的年长者来得高,身心也更为健康。

 

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院心理系研究小组去年11月至今年2月,对超过1000名介于50岁至80多岁长者进行调查,探讨参与艺术活动对他们身心健康的影响。调查获国家艺术理事会资助。

 

受访者当中,60%属于过去半年观赏至少一项艺术或文化活动的“艺术出席者”(arts attendees),这类活动包括欣赏影片、剧场表演及参观文史展览。17%属于积极投入艺术实践的“艺术参与者”(arts participants),他们过去三个月至少参与一项艺术活动,包括绘画、演奏音乐及手工制作等。部分出席者和参与者的身份重叠。

 

生活素质指数高出4%

 

研究员采用一系列客观及主观测量指标,掌握调查对象身心健康、生活质量等指数后发现,“出席者”和“参与者”的生活素质指数,都分别比不出席或参与艺术活动者高出4%。个别生活素质指标包括对自我健康状况的评估、对日常生活及人际关系满意度等。

 

艺术“出席者”的生理健康及心智能力指数,比不欣赏或参与任何艺术活动的长者分别高出3%。至于艺术“参与者”, 他们对人生意义的评价和心理健康指数,分别比不参与者,高出10%和4%。

 

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昨天在第四届“乐龄关怀艺术研讨会”上宣布调查结果时指出,每四个参与调查的长者,就有三人同意艺术提供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人士的管道。“调查肯定了我们通过艺术活动联系社区,及鼓励人们过更充实生活所做的努力。”

 

主导调查的南大社会科学院副教授何孝恩受访时说,如今有强有力证据显示艺术有助提倡身心健康和延缓长者健康退化,政府可考虑增加对文化艺术领域的拨款,在社区推行更长期的艺术活动,让艺术渗透年长者的日常生活,同时协助艺术工作者在社会服务及医疗领域开展职业渠道,让更多长者受益。

 

由于不少长者反映,博物馆和剧场艺术让他们感到难以亲近,何孝恩建议当局推广不同形式的艺术,尤其是那些更容易让年长者产生共鸣的手工艺术,或让他们叙述自身故事的文化活动。活动费用是许多年长者考虑的首要因素之一。他认为,当局也可探讨以更创意的方式津贴长者投入艺术活动,例如通过公积金户头提供津贴,让长者用来参与艺术活动。

 

为让本地文化艺术领域更活跃及包容,艺理会已推行一系列措施,包括同社区发展理事会合作通过“关怀艺术基金”,资助弱势群体参与艺术活动,以及举办以长者为对象的“艺悦乐龄”艺术节等。

 

有鉴于上述调查结果,艺理会下来有意在社区为年长者增加艺术“接触点”,例如明年起将“艺悦乐龄”的演出或放映会带入疗养院和社区医院,以及培训更多义工为独居年长者举办艺术活动。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