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八成参与年长者认为有益身心 护联中心探讨扩大预防护理计划

Image
陈劲禾 - 09/09/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参加有系统预防护理活动的年长者多数认为这些活动对身心有益,负责试行活动的护联中心说,接下来将探讨如何广泛推行这些活动。

 

预防护理活动指的是运动、脑力活动、社交活动及健康饮食等,借由这些活动让年长者保持身心健康,降低患失智症或精神病的风险。

 

卫生部旗下的护联中心约两年前在四家年长者活动中心试行有系统预防护理活动,吸引约1000名年长者报名参加,当中有八成以上对中心举办的活动以及提供的心理健康资讯与支援服务感到满意。

 

护联中心社区心理健康署总监陈荣美博士昨日受访时说:“我们正在探讨如何把有系统的预防护理活动纳入邻里咨询小组为年长者推行的计划中。”

 

护联中心的邻里咨询小组专门负责提高公众对失智症及精神状况的认识,以及识别哪些人可能患失智症或精神病,及时介入帮忙。

 

目前参与有系统预防护理活动试行计划的机构有非营利机构AWWA、飞跃社区服务、圣希达社区服务及卫理福利服务,分别在位于宏茂桥、蔡厝港、惹兰峇株与芽笼一带的活动中心推行。

 

让母亲参加飞跃退休人士中心预防护理活动的玛丽娜受访时说,自从父亲逝世,年迈的母亲一直处于悲伤中,不肯接受丈夫离世的事实,但在参加活动后,母亲的心情逐渐好转,慢慢开朗起来。

 

“父亲过世后,母亲一直提起他,一直在找他,什么都不想做,我们几个姐妹觉得母亲需要一个可以舒缓情绪的途径。”

 

预防护理活动旨在年长者未患上失智症或抑郁症等精神病之前,延缓或预防他们患病情况。

 

陈荣美引述芬兰预防认知衰退与残疾老年病干预研究指出,生活上多方面的干预措施能帮助可能患失智症的年长者维持或改善认知能力,降低患失智症风险。

 

邻里咨询小组

2021年前增至50组

 

卫生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昨日在新加坡心理卫生大会上致词时说,在2021年前,护联中心将把邻里咨询小组增至50组,比目前的18组多,其中的活动包括推行预防护理活动。

 

他也说,至2021年,心理卫生家庭医生联营计划(Mental Health GP Partnership Programme)的合作伙伴将增至180个,比目前的120多个伙伴多。

 

按照计划,心理卫生学院和医院将与家庭医生合作,应付各地区病患的精神病况,如抑郁症以及与焦虑和压力有关的疾病。

 

Source: 联合早报 © Singapore Press Holdings Limited. Reproduced with permis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