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 >

医学生上门为年长者体检

Image
杨漾 - 09/10/2017

联合早报

分享

Facebook Email


国大杨潞龄医学院医学生为租赁组屋年长者提供免费体检,从而理解现实生活中行医与课堂学习完全不同,这样的认知在人口老龄化社会中变得日益重要。

 

医学生离开校园走入社区,通过与年长居民的接触和交流,认识到从医之路并不只是救死扶伤,了解病患心理和他们的生活状态,也是工作的一部分。在人口老龄化社会中,这样的认知变得日益重要。

 

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医学生,过去10年来,每年都会深入社区,为租赁组屋年长居民提供免费健康检查,包括上门体检等20多项服务。至今已有超过4000个租赁组屋居民受惠。

 

负责这个邻里保健服务计划的二年级医学生曾凡轩(20岁)发现,现实生活中的行医经验与课堂学习完全不同,以致最初参与活动时还受到一定的“文化震荡”。

 

曾凡轩说:“在学校我们学习理论吸收知识,从情景搬演中模拟与病患交流的过程。来到社区与居民接触后才发现,现实生活中所需面对的情况复杂得多,也让我们真正见识到医疗问题所同时附带的社会心理问题。”

 

为应对更多年长居民的医疗需求,卫生部日前宣布将检讨现有实习医生培训计划,以确保医生培训能兼顾广度和深度,更全面照顾越来越多慢性疾病患者。

 

对此,曾凡轩坦言,自己学医的最终目标是成为一名专科医生,但能够理解卫生部改变策略的原因。

 

他说:“医学生大多都有各自比较有兴趣钻研的人体器官,如有可能,我们都希望能往这一个特定的领域发展。但我们也亲身体会到了年长居民所面对的医疗负担,这种情况接下来只会越来越多,把有需要的病患照顾好同样是我们应履行的责任,成为专科医生的梦想可以迟点去完成。”

 

除了医学系学生,护理和社工系学生也参与计划,为居民提供必要的护理和社区服务支援。

 

刚过去的周末,这批学生首次到甘榜格南(Kampong Glam)的组屋区开展活动。

 

该区租赁组屋居民杨合波(69岁)昨天接受了上门体检服务。他腿脚不好,自己每次去医院看病都以德士代步,但由于经济情况不好,他宁可选择不看医生。他受访时说,有医学生上门体检,为他带来了很大的便利。

 

Source: 联合早报